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党员干部教育 >心得体会 >

大荔:“佛系”心态要不得

    发布时间:2018-03-23 18:47    

  近段时间“佛系”一词爆红,顾名思义就是像出家人一样,坚持一种怎么都行,看淡一切,无欲无求的生活态度和方式,衍生出“佛系青年”“佛系男子”等一系列词语,甚至一些党员干部也以“佛系干部”自居,令人深以为忧。

  “佛系”心态是自身要求不高的表现。一些党员干部晋升无望便失去了干事的心劲,自降标准,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为求不出事,宁愿不干事,工作不求甚解,敷衍了事,难的干不了、旧的不想干、新的不会干。纪律作风抓得严查得勤,就打起十二分精神,局势一旦稍有放缓,便放松警惕,打回原形。打铁还需自身硬,党员干部工作能力不强,法制规矩意识淡漠,面对群众所需、所急、所难都不走心、点到为止、得过且过,怎能做好改革的排头兵、啃下硬骨头。

  “佛系”心态是担当精神不强的表现。有人总结佛系经典三连:都行、都可以、没关系,好的不表扬、坏的不批评,典型的老好人思想,是缺少担当的表现。生活中与人为善,圆滑世故无可厚非,但作为党员干部,作为人民公仆,就必须得有标准、有原则,有底线、有担当。工作中一团和气,稀泥抹墙,是非不表态、风险不敢担、歪风不敢斗,甚至是逃避责任、推脱责任,纵容事态恶化而袖手旁观,最终会落得“佛系官员”张杰辉一样的下场,辜负了组织的信任、群众的拥戴、自己的使命。

  “佛系”心态是责任落实不力的表现。“平平安安占位子,忙忙碌碌装样子。疲疲沓沓混日子,年年如此老样子。” 这首打油诗淋漓尽致的表现了“佛系干部”为官不为的样子。一些党员干部以“佛系”自居,认为自己超然物外,不追名、不求利、不晋升、不违反党的纪律制度,枪打出头鸟,少干点带好头上的乌纱帽足矣。身在其位,不谋其政,工作热情减退、工作态度消极、改革意志不强,表面应付缺乏实干,花架子层出不穷,群众喜闻乐见的项目少之又少,就像李克强总理所说“身在岗位不作为,拿着俸禄不干事,庸政懒政怠政也是一种腐败”,“佛系”的幌子下掩藏着的是不作为的本质。

  新时代、新征程,“佛系”心态要不得,党员干部应该鼓足干劲,不待扬鞭自奋蹄,担负新使命,实现新作为。(李茹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