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党员干部教育 >心得体会 >

大荔:信心满满享“美好”

    发布时间:2017-12-19 18:48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不忘初心,矢志不渝。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已经成为社会的主要矛盾”,我们调整重心,直面挑战。

  从初步小康、全面小康到现代化强国,我们一路走来,全体国民共享“繁荣、富裕、和谐、美丽”的幸福生活。

  要继续把“蛋糕”做大,这是解决就业的根本,是壮大综合国力的需要,但一味急着超越美国,浮躁冒进,无异于拔苗助长,我们教训深刻。就是我们经济总量超越了美国,可以高兴,可以自豪,但也不能骄傲,因为经济总量不能说明一切,也不代表“美好”。

  做大经济总量,肯定是必须的。经济总量是综合国力的基础,但不是综合国力的全部,满清政府的经济总量当时也位于全球前列,但我们照样挨打。我们把高速调整为中高速,为的正是,静下心来,腾出精力,着重解决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问题,循序渐进提高老百姓“美好生活”的满足感。

  “美好”是系列幸福指数,至少应包括以下内涵。

  “美好”就是安全。没有安全感,美好无从谈起。既要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又要保护国家安全。中国的武装力量是安全的坚强盾牌,安全法规与政策正在筑起安全防护的堤坝,安全一把手负责制、一票否决制正在强化官员责任。

  “美好”就是蓝天。我们正在消减矿产能源的开采与利用,加大天然气、风能、水能、太阳能等的开发,严格履行《环境保护法》,坚定遵守《巴黎协定》义务,大力发展生态文明,蓝天天数正在增多。

  “美好”就是公平。高收入调节税与低保、补助、扶贫等共同发力,正在缩小贫富鸿沟,财政转移支付正在平衡地区差异,全面依法治国旨在大力打造全社会的公平正义。

  “美好”就是创新。我们有全球数量最多的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有稳定的政府、民间科研投入,专利申请量全球领先,科研成果与生产企业快速、高度融合,必将迸发出新的蓬勃生产力。

  “美好”就是素质。这是教育的职责,任重道远。要淡化过分市场化、产业化的改革取向,增加公益性。教育除了培养百姓良好的文化素养外,更重要的是培养社会成员良好的法律意识、人性意识、道德意识和公民意识,“知底线、知廉耻、知善恶、知可为与不可为”,培养“诚信、博学、有礼、友爱、担当”等绅士风度与贵族精神。

  “美好”就是健康。实施防疫、保健、养生、治疗等系统工程,综合施策,回归“治病救人”的医疗本位,持续推进医药分开、全民医保和大病救助,有效化解医患矛盾。

  “美好”就是住房。“房子是用来住的”,政策非常明确。抑制房价过快增长、扩大廉租房公租房存量、租住同权,让老百姓买得称心、住得安心。

  随着坚定向“两个一百年目标”奋力迈进,我们的生活必定会越来越好。我们精神盈盈补“短板”,信心满满享“美好”。(李克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