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党员干部教育 >心得体会 >

年轻干部要摆正位置

    发布时间:2017-06-06 10:26    
  年轻干部身上有一种蓬勃的朝气与昂扬的锐气,但容易看不清自己的不足,摆不正自己的位置,被优势所束缚,被缺点所蒙蔽,畏手畏脚,不敢大展拳脚,施展才华。所以笔者认为年轻干部要修身养性、要有韧劲、要提升能力。
  要修身养性。诸葛亮说:“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在基层工作,面对生活的落差跟不适,情绪难免会有大的落差,难免会遇到困难和诱惑,经受浮躁与孤独的侵袭。所以,年轻干部需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培养高雅的情趣爱好,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多参与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积极乐观对待生活的得失,常怀感恩之心,不追名逐利,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做一个有正气的人。
  要有韧劲。古人云:“人不轻狂枉少年”。年轻干部工作热情高、闯劲足,急于被认可,年轻干部有激情、有干劲,有远大的抱负,都想趁年轻多干事、干成事,有火一般的热情和冲劲。但是,也要看到有些年轻干部三分钟热度,只要碰到一点点问题、遭受挫折,就会放弃前行,不能勇往直前,不想办法去解决问题,只会一味的退缩;面对矛盾时,一旦受到委屈、遭遇不公、陷入困境时,就会自怨自艾,甚至自暴自弃,一蹶不振,缺乏一种坚持和坚守,缺乏一以贯之、一抓到底和一往无前的大无畏气概。
  要提升能力。荀子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年轻干部谈起工作想法,工作设想一套又一套,既有近规,又有远景,既有想法,又有说法。看起来信心满满,胜利可见,但其实在具体实践中却缺少办法,一遇到困难就抓耳挠腮,无计可施,只会交给上级,从来不会也不想要多思考,自己去怎样解决,提高自己的能力。所以要立足本职岗位,多干实事、多干难事,持久地干、务实地干,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自觉到困难多、矛盾多的地方工作,主动到艰苦环境中锻炼,不断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提高工作能力。(韩宇 吴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