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党员干部教育 >心得体会 >

莫当胆大的“尖嘴鸟”

    发布时间:2017-05-27 10:35    

  非洲北部地区生长着一种炸弹树,它的果实有柚子那样大,非常坚硬。当果皮外壳呈金黄色时,那表明它已成熟,它就会在某个时间突然炸开,外壳碎片能飞出20多米远,像小型手榴弹一样,杀伤力很大。

  尖嘴鸟也生长在这里,它有一个细长的尖嘴,以抠挖树洞里的虫子为食。它的嘴在不停地生长,必须每天找到坚硬的树木磨嘴,保持一定长度和尖利程度。炸弹树的果实十分坚硬,因此,尖嘴鸟就找准了这个目标,每天都要磨嘴。因为长时间接触,尖嘴鸟已摸清了炸弹树的习性,在炸弹树果实变黄后,大部分尖嘴鸟便不会再接近它,但却总有零星的尖嘴鸟铤而走险,去试探着磨几下嘴,见果实没什么反应,胆子便越来越大……可它不知道,它正在加快着果实爆炸的速度,最终丢了命。

  这些胆大的尖嘴鸟,像极了不少腐败分子。《法制日报》记者查阅悔过书发现,在22份悔过书中,有10人明确提及对自己的腐败行为被发现“心存侥幸”,占比达到45.4%。可以说腐败犯罪普遍存在侥幸心理。正如落马贪官、四川省农业厅原巡视员胡相全在反思材料中谈到的:“我粗浅地认为,收受红包礼金行为比较隐蔽,你知我知,成本低、风险小,一般会抱以侥幸心理。”

  侥幸心理,就是无视事物本身的性质,违背事物发展的本质规律,违反那些为了维护事物发展而制定的规则,想根据自己的需要或者好恶来行事就能使事物按着自己的愿望发展,直至取得自己希望的结果。可以说,侥幸心理成了许许多多失败、丑陋、悲惨生活的罪魁祸首。

  抱手侥幸心理的腐败分子,在每一次贪腐之后,往往自以为手段高明,屡屡得手,却并没有被发现,进而觉得只要自己做得隐蔽一些、巧妙一些,打一两次擦边球,悄悄将“甜头”装进自己的口袋里,神不知、鬼不觉就会相安无事,也就可以偷偷享受“小聪明”带来的“大利益”。熟不知,侥幸心理害死人,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每一个抱着侥幸心理贪污腐败的“苍蝇”“老虎”都逃不脱猎人的眼睛。

  话说回来,贪腐官员之所以心存侥幸,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个是日常监管缺失,平日里对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抓得不紧,特别是对党纪党规的教育有所放松,致使一些党员干部没能时刻在内心深处树立起纪律规矩神圣不可侵犯的思想自觉。另一个是发现不够及时,对于一些官员的腐败行为未能及时发现,导致他们错将一时侥幸当成了自己聪明过人、艺高一筹的“本事”,从而在腐败犯罪的道路上越滑越远、越陷越深,最终像那“尖嘴鸟”一样,被炸得粉身碎骨,空留遗憾。(大荔县李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