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党员干部教育 >心得体会 >

年轻干部要勇于担当

    发布时间:2017-05-24 14:14    
  古人云:“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临喜临怒看涵养,群行群止看识见”。年轻干部是生力军,担负着治党兴国的重任,肩负着人民群众希望的使命。所以,笔者认为年轻干部要有坚定的信念、担当的勇气和清醒的头脑。
  要有坚定的信念。路难行,行则必至;事难做,做则必成。信仰是不断修炼的,由模糊到清晰,由软弱到坚强。年轻干部必须做到信念坚定、表里如一。现在很多年轻干部受不得一点点的挫折和困难,不是被外力所击倒,而是自己败给了自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的,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如果动摇了“根基”,就会偏离正确轨道,就不可避免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每个人的成长都要经历千锤百炼,青年干部只有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勇气十足地接受历练,才能在痛苦中成长蜕变成党和人民需要的人才。
  要有担当的勇气。纪伯伦曾说过:“担当是一种责任”。在当今社会,有些年轻干部思想觉悟不高、责任意识不强,挑不起担子,没有抗事的能力、担当的勇气;还有时自恃“身高”,干工作挑挑拣拣,把待遇优厚视为履职的“回报”,遇事先打利益算盘、先看个人得失,没好处就拔不动腿,有困难则唯恐避之不及。殊不知,这才是对自己最大的不负责任,没有担当的勇气,所以年轻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担当意识,增强担当精神,勇于担当,多担当、善担当。
  要有清醒的头脑。切斯特菲尔德曾说过:“青年人往往自视聪明,就象醉汉自觉清醒一样。”年轻的我们更应该注重平日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从点滴做起,切实管住自己,把整个心思和精力都用于学习和工作上,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培养廉洁意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更要能容人之短,对别人的错误、过失有包容之心;能容事,做错事勇于承认,碰见难事正确面对,遭受委屈忍辱负重,重整旗鼓;能容言,对上级的批评、同事的提醒和群众的意见,要有“闻过则喜,从善如流”的态度,正确对待、真诚包容。只有这样,才能成大器,才能顺应新时期。(韩宇 吴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