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党员干部教育 >心得体会 >

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6-06-21 15:20    

  2016年5月17日《人民日报》全文发布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对如何做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对指导我国当前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和解决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的实际问题,我们党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具体体现。
  从国际视角看,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由马克思主义的优秀品格所决定的。一方面,马克思主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性和作为其根本原则的实践性,决定了其必然在古老的东方“中国”大地上生根、开花、结果,即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另一方面,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也是马克思主义得以不断传承和发展的生命力所在。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作为具有全人类彻底解放导向的马克思主义,其在当今世界范围内得到继承和发展,同样需要中国思想、中国理论、中国自信、中国力量、中国担当和中国声音。习近平总书记在外交场合多次提到国际社会“命运共同体”,既是这两个方面的充分体现,更是马克思主义发展观对当今世界的客观诠释。
从国内视角看,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党章指出:在新世纪新阶段,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巩固和发展已经初步达到的小康水平,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建国一百年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现在离建党一百年还有五年时间,五年后,“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的目标将走下党章,进入祖国各地,进入寻常百姓家,从而换上对党的建设更高层次的目标要求。完成以上任务,必须不断用马克思主义指导我们的实践,解决改革中出现的一系列疑难问题,并上升和回归到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高度。
  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需要全体中国人的共同努力和实践积淀作为基础。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科学思维方式,认真研读领会毛泽东同志的《党委会的工作法》,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争当“四有”标杆。全体党员要用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个平台,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提高自身政治和业务素养,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政治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解决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普通群众要牢固树立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理念,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须知踏踏实实、一丝不苟的作风,正是践行马克思主义的过程,才真正蕴含着“诗与远方”。
  马克思主义观察世界的方法是一流的,对国家发展,用好了它,可以科学定位,科学布局,排除万难;对个人发展,用好了它,可以启迪心智,增强本领,开阔视野;对世界发展,用好了它,可以求同存异,互利共赢,造福人类。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自己的头脑,万众一心,克难攻坚,为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征程而奋斗。(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