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党员干部教育 >心得体会 >

精准扶贫需内外力齐发

    发布时间:2016-06-07 10:26    

  推进精准扶贫,加大帮扶力度,是缓解贫困、实现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场攻坚战。如何做到精准扶贫?笔者认为,需内外力齐发,共同作用,方能显成效。
  内力,是被帮扶者自身的努力。每个人都期待幸福美好的生活,并朝着这个方向不懈的努力,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福祸”,当身陷困顿之时,首先要有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发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并积极开展自救。“鸡蛋因得适当的温度而变化为小鸡,但温度不能使石头变为鸡子”。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自暴自弃,不去努力,甚至好吃懒做,伸手索要。精准扶贫要先从精神扶起,帮助贫困者树立起信心和勇气,甩掉思想包袱,克服消极心理,以坚强的意志、乐观的心态、顽强的精神克服自身面临的困顿,借助帮扶者的力量,挖掉穷根,摘去穷帽。同时,被帮扶者要对帮扶者心怀感恩、心存感激,在自己有能力、有条件时,回报社会,帮助他人。
  外力,是扶贫实施者的努力。精准扶贫首先要精准识别,这是精准扶贫的基础。要抱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科学的方法,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反复比对,准确识别,来不得半点马虎,掺不得一丝虚假。要把权力交给群众,让群众参与评判。接着要精准帮扶,这是精准扶贫的关键。除去区域环境的影响,病残、意外、技术缺乏是致贫的主要原因,需认准穷根,靶向施策,根据不同贫困户的情况“对症下药”,确保如期脱贫。最后要精准管理,这是精准扶贫的保障。贫困状况是动态变化的,因此,要及时退出稳定脱贫的群众,纳入新增的扶贫对象,不让一户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掉队。
  相比外力,内力更为重要,是“造血”的动力和源泉,治穷就要从根处治起,以外力激发内力,内外力齐发,共同作用。如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才能早日实现。(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