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党员干部教育 >心得体会 >

做到“三尽”,方显党员干部本色

    发布时间:2016-06-03 14:12    

  党员干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肩负着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尽职、尽力、尽心”当是广大党员干部的应有的行思风貌。
  “尽职”是底线。明代吴承恩的《潘公神道碑》道:"首尾职谏八年,矢志尽职" ,清代昭连的《啸亭杂录•盛司寇》言:"臣为司寇,尽职而已”。尽职就是做好职责范围内应做的事,这是党员干部在党、在职的底线,“底线”是事物质变的分界线、做人做事的警戒线,不可踩、更不可越。有些党员干部是属于占着位子、庸庸碌碌、无所作为的“三类先生”:一类是能力不足“不能为”的“南郭先生”;一类是动力不足“不想为”的“撞钟先生”,还有一类是担当不足“不敢为”的“好好先生”。其实,存有能力短板、缺少精神动力、缺乏主动担当说到底都是没有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都是触及了底线。党员干部唯有尽职尽责,牢固树立底线意识,时刻牢记越过底线的严重后果,始终警醒自己需要坚守的底线,才有可能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
  “尽力”是水平。三国•蜀•诸葛亮在《后出师表》中发出的人臣肺腑:“鞠躬尽力,死而后已”,是最能诠释一个人对事业的忠诚度和对职责的尽力度。有些党员干部学习、干事仅仅是碍于自己是“党员干部”这个身份,总是虚着飘着,事情干三分便觉已经“尽了力”,学习总是浑浑噩噩骗自己、工作总是慢着耗着哄群众,干什么事都是“气力”不足。这种错误思想和行为与“四讲四有”这个“合格分数线”差之甚远,任意给自己找借口,生活享受上要求“高配”、事业工作上力求“低标”,他们自认为的“合格”其实是“得过且过”的理由,事业工作总是游荡在人民群众要求之外。我们党所奋斗的事业漫长而伟大,要完成这项壮举党员干部“尽职”是本分,尽力才能致远。
  “尽心”是境界。鲁迅的那句“俯首甘为孺子牛”表现了一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志向,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对待党的事业、对待人民群众就是要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和心劲。俗话说“态度决定一切”,可以说一个人的态度直接决定了他的行为,决定了他对待工作是尽心尽力还是敷衍了事,是安于现状还是积极进取。“尽心”表现在党员干部对工作和生活的热爱,是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是一种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要干成事的一种劲头。唯明心方能见性,党员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就是要有勇于创新的勇气、敢办难事的劲头,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安心尽心、心无旁骛、全心全意,以心正带身正、以身正带影直。(吴博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