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党员干部教育 >心得体会 >

以“精神扶贫”助推“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6-06-01 09:48    

  精准扶贫就是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针对“精准扶贫”的思想,全国人大代表冯月菊曾经提出,扶贫除了物质上的支持,还要有精神文化上的帮扶,要以“精神扶贫”助推“精准扶贫”。
  对精准扶贫来说,我们不仅需要认识到其中能够带给我们的感动和启示,即通过精准扶贫,能够彻底解决很多问题,对于很多陷入贫困中的人来说,总是希望能够摆脱这样的困境。所以,扶贫从内涵和外延上都应该包含着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的基本内容,我认为对于精准扶贫来说,必须能够以“精神扶贫”进行有效推进,只有如此,才能够实现最终的目的,让我们感受到精准扶贫的魅力所在。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能够懂得这样的价值,即通过精神扶贫的不断推进,能够实现这样的基本效果和目标,最终能够满足大多数的诉求。
  有一首歌词是这样写得:“有啥也别有病,没啥也别没精神,人有精神老变少,地有精神土生金”,唱出了精神的可贵可赞。贫困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志气,精神贫乏更甚于物质贫乏,要实现真正的扶贫,必须首先在精神上脱贫。由此可见,扶贫正是需要这样的精神动力的支撑,让困难群众先从精神上进行脱贫才能实现生产生活中的脱贫。
  精准扶贫的关键在于“授人以渔”,而“精神扶贫”与之不谋而合。俗话说的好,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在扶贫送温暖的同时,更要从思想上、精神上进行帮扶,引导困难群众用小学生的心态对待扶贫,既要心怀感激、好好珍惜,又要知耻后勇、奋发有为,把接受扶贫作为强大的动力,以此鞭策自己,回报社会。同时,大力弘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时代精神,引导困难群众正确看待贫困,摒弃“等靠要”和消极绝望思想,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和斗志,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学技术、找门路,用自己的双手摘掉贫困的帽子。只有如此,才能够彻底变“输血”为“造血”,实现“授人以渔”的目的,这才是精神扶贫的本质所在。
  当然,凡事都需要一个过程。我们应该看到,实现全面脱贫的目标必将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对于那些困难群众来说,如果不能解决精神贫乏的问题,没有前进的动力,就没有实现目标的道路可言。也正是因为如此,以“精神扶贫”来推进“精准扶贫”,必将成为我们实现全面脱贫的重要措施和手段,让广大群众认识到精神价值的重要性所在,从而才能向着最终的目标不断前进!(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