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党员干部教育 >心得体会 >

在“技术时代”建设好“精神家园”

    发布时间:2016-05-31 11:11    

  我们享受高铁的便捷与舒适,我们享用微信交流的快捷与方便,技术力量给人们带来了丰富多彩的生活,技术的发展不断满足人们的需求,并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进化,科学技术改造自然环境使之更好地服务于人类,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人们享用着技术力量的成果,对科学技术寄托了强烈的极大的期望。这样,人们就更容易进入一个被技术统治的时代,人文科学和文化在整个人类社会的进程中、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中不知不觉地被淡化,技术和人们追求生活中的功利性就会体现得更明显,甚至颠倒了社会发展的目的,人文自然生态社会变成了经济功利社会,迷失了“精神家园”!
  据报道,我国发行二十多年的《杂文报》在二0一五年停刊,二0 一六年二月英国《独立报》、《星期日独立报》两个著名的纸质媒体刊物停刊,读者没有了读物,导致不少人失业,这与互联网技术和手机的普及有着很大的关系,人们获取信息的途径和速度越来越快、越来越多,这是人们对纸质媒体的关注不不断降低的结果。
  由于网络技术的发达,过去人们面对面交流,相互沟通的方式逐渐淡化,取而代之的先是QQ,后是微信。经常看到这种现象:明明是亲朋同学聚会,现场却是各玩手机,忙得不亦乐乎,人际关系的来往成了隔墙打拳,手指一点,什么话都在分钟内传到,虽然快捷方便,但同时意味着心灵沟通、感情与情义大幅减缩。
  网络游戏人们既爱又恨,无数年轻人沉迷其中,名曰减轻压力,实则陷入虚拟世界不能自拔,黄色暴力充斥其中,令多少青少年自毁前程,令多少家长抱恨长叹。
  电子商务越来越普及,人们买东西在家就可以通过互联网和手机来解决,送货上门,吃、喝、用一应俱全,省时省力,但同时也少了实地购物的生活体验和情感体验,单纯个体的宅男宅女们把自己禁锢在方盒之中。
  医疗器械越来越精细,越来越高端,为人类健康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但有人却借此制造虚假信息,过度使用医疗器械进行检查来获得巨大的经济效益,完全颠倒了技术的作用,玷污了职业道德。
  科学技术在进步,人们思想的崇高性却在逐渐减弱,当技术无孔不入于大家日常生活中时,社会越来越世俗化了,金钱至上的观念盛行,物欲横流,信仰缺失,诚信瓦解。
  人既需要科学技术,也需要精神家园。不能一味地享用技术的娱乐性,一味地追求技术带来的利润性,不能在快节奏的生活中变得浮躁,失去心灵的宁静。
  科学技术的创新发展,是社会进步的必然趋势,生活世界里人文和科学相互统一,不能让物质享受欲泛滥,不能缺失人文精神的思考与建设。我们要做拥有健全自我意识的人,做具有完整精神生活的人。落脚到我们的社会生活,就是要形成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就是要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的共有精神家园,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建立深层信念的核心价值观,国家层面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层面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公民层面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培养正确的价值观、财富观、幸福观,它直接影响到一个国家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一个国家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一个民族的进步,有赖于文明的成长。我们要加强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形成更加广泛的价值认同,为国家发展助力,为民族进步铸魂。这样,“我们就会在快速的生活节奏里,多一些心灵的沉静;在现代化的外表下,多一些思想的厚重;在市场化的大潮中,多一些内心的坚守。”(郑顺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