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党员干部教育 >心得体会 >

为何老一辈革命家能廉洁自律

    发布时间:2016-01-07 15:28    

  今年是胡耀邦诞辰100周年,胡耀邦同志一生两袖清风、光明磊落,作为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无论走到哪里,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他绝不私收任何礼品,出差考察也是轻车简从,提倡艰苦朴素。有一次,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送给他一套《辞海》,他当即付了钱,随后,他一再告诫身边工作人员和家人:人家送的东西不要往家里拿,这样会贻害子孙。在日常生活中更是节俭,一只台灯用了十几年,破裂的灯口处还包了一层厚厚的胶布,更是严格限制家人用自己的车去办私事,他的夫人也常常乘别人的顺路车去办事。
  老一辈革命家当中,不管是中央领导毛主席、周总理、朱总司令,还是各级官员和普通党员,都能按照党的要求办事,严格要求自己和家人以及身边的工作人员,不凌驾于群众而高高在上,不滥用手中权利为自己谋私利,不铺张浪费大搞形式,把全部精力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中去、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去,一心为公,一心为民。
  他们有着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老一辈革命家的个人修养都很高,知识面丰富,都是饱读诗书,在当时的艰苦条件下,不但熟读《共产党宣言》、《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列宁全集》等书,对中华传统文化和国内外形势也是了如指掌,他们能用所学的知识约束自己,牢记自身的历史使命,不忘人民的期盼。
  他们有着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物资匮乏的革命年代,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卓绝,正是凭借着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带领广大穷苦人民群众取得了伟大革命的胜利。艰苦奋斗是我国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从艰难困苦的时代走过来的老一辈革命家始终保持着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由己及人,用自身的实际行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身边的人。
  他们有着为民服务的情怀。老一辈革命家大部分都是从群众中来,从小受苦受难,经历过许多困苦,了解群众的现状和疾苦,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在当时的年代,有着救国救民的远大目标,志向也是让群众得到解放,过上好日子,他们一心想的是群众,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群众的事当成最大的事,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
  老一辈革命家不仅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做出了特殊贡献,而且在党的建设,特别是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也为全党树立了榜样,对如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有许多理论建树,他们身先士卒,言行一致,不搞特殊,时刻注意以身作则,严于律己,艰苦朴素,清正廉洁,并能经常关心群众,解决群众的疾苦,赢得了人民的赞颂。在习总书记提出中国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中,我们更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和廉洁风范。(林建陕  陶恒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