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党员干部教育 >心得体会 >

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还需把握“三点”

    发布时间:2016-01-07 15:22    

  “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十八届五中全会上鲜明地提出了这五大发展理念,不仅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更蕴含着更加科学、清晰、系统的发展路径,为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指明方向。其中共享发展是十三五规划中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改革发展中如何做到“共享”,不让一个人掉队,笔者认为,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以“双创”引领科技共享。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众创”就是由广大人民群众创业创新、创造财富、共享财富的有机结合,我们要不断激励创新,让“众创”成为发展的新常态,形成内源增长的新方式,使人民群众人人参与改革,共享创新成果,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以“公平”指导制度共享。在当前制度下,如何确保公平与效率,是激活民生福祉,裨益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问题。现如今,我国还有大约7000万群众处在贫困线以下,国家加大扶贫投入和政策倾斜,力争在五年内实现农村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的目标,展现了国家推进扶贫的重要决心,同时也体现了发展不脱离民生这一根本,只有人民群众不断富裕起来了,民众能够享受更多发展带来的福利,才是检验“十三五”发展成效的重要标尺。
  以“获得感”把脉改革成效。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全会公报中指出,“要坚持共享发展,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民众的“获得感”体现在日常生活中,涉及医疗、教育、就业、养老、安全等一系列民生问题。在这个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如何解决这些诉求,让人们的钱袋子鼓起来,天空蓝起来,笑容多起来,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需要推出一系列叫得响、立得住、成效实、老百姓满意的改革方案,增强改革的含金量。(徐小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