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党员干部教育 >心得体会 >

要想群众点赞 功夫需在平时

    发布时间:2016-01-07 15:11    
  近日,某地再次开展对社会治安满意度测评,由于前几次排名都垫底,这一次有关部门三令五申,若不进前三名,就要追究相关单位责任,甚至严重者将停止有关项目实施,言辞厉害令人咂舌。
  社会治安满意度测评从另一个角度来讲本就是对所在地治安情况的反应,也是民众对政府部门履职情况作出客观评价。笔者认为,若要群众点赞,抓好日常工作才是维护好当前农村社会治安的最好抓手。 
  积极展开人防。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农村的外来人员相对较少,尽管如此,村民同样要提高防范意识,做好自卫防范,尤其是防范能力较弱的家庭要与周围邻居加强联系,展开共防。在处理群体性及上访事件时,要剔除“唯权力”意识和“一味的顺民”意识,要形成村民自上而下地管理与自下而上地参与相结合的沟通模式,避免使政府成为冲突直击对象的尴尬。以谋求社会公共利益目标,及时、有效地缓解农村的社会矛盾,避免积聚到一定程度造成大爆发。二要抓好乡镇的警务建设,一方面,与周边乡镇加强横向联系,当有大的治安事件发生时,可以及时、迅速地取得警力支援。另一方面,结合当前农村治安状况的实际,建立以乡镇综合治理部门和派出所为主导,以农村治安员和巡防志愿者为主体的联防机制。在村内可以吸收政治素质和身体素质过硬、法治观念和工作能力较强的村干部、党员以及复员军人作为巡防志愿者,以解决警力严重不足的问题。
  加大物防投入力度。一要加大对农村治安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尤其是针对重点地区和重点交通路口要投资安装视频监控系统,鼓励有条件的农村企业安装视频监控和联网报警设备,加大村内主要路口视频监控探头的安装和覆盖率,有效发挥技防设施在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的作用。二是加大警力建设以及治安联防建设的投入力度。从经济上要加大对农村警力和治安联防的投入力度,例如增加福利、更新警用设施等物质保障。在正规警力难以补给的情况下,要运用群众的力量,多村联合组建治安联防。
  广泛推进技防。推进技术防范设施建设是目前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一条新途径。首先要建立农村治安防范网络。要保障农村的社会治安,建立农村治安防范网是十分有必要的。利用远程监控和即时报警等手段,广泛推进网络报警系统,形成以整体防范、联网报警、互助互救为主的农村治安防范网络。还要加强对技防资源的管理,以确保技防建设质量。在农村治安防范网络建设的同时,还要培养和储备好治安信息员,在村民中挑选有一定政治素质、思想作风正派的人担任信息员,及时收集、上报村内的不稳定因素等重大信息。其次要提高工作人员的执法水平。农村社会治安的稳定以及城乡之间的协调发展关乎着国家的稳定。以农村基层组织为依托,联合乡镇派出所、政府、司法和民政等部门解决农村中的矛盾纠纷,运用情理、法理进行有效的排查和化解矛盾。
  俗话说:“刷金的菩萨不经擦,群众满意度是一面镜子,既能照见具体问题,也能折射出干部作风,与其费尽心机遮羞避丑,莫如着力去除沉疴痼疾,凡是实字当头,群众的好评点赞便会不请自来。(李茹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