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党员干部教育 >心得体会 >

礼仪之邦切忌把“礼”抛在脑后

    发布时间:2015-12-21 17:33    


  近日,北京一家三口辱骂出租车司机的视频在互联网大肆流传,事情的起因是一家三口开着的沃尔沃汽车与出租车发生剐蹭,便对出租车司机恶语相对,更是辱骂出租车司机是“下等人”。
  华夏乃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经过两千年儒雅文化的教化以及诸多宗教风俗的浸透,加之现代体制的约束,形成了如今和谐的行为规范和准则。中国人也素以其谦谦君子的姿态而闻名于世,然而身处经济生活越来越发达的现代社会,几千年传下来的礼仪却常常被抛之脑后,不文明现象屡见不鲜,究竟是社会出了问题,还是我们自身出现了“黑点”?
  礼仪表现在穿着、语言、仪态等方面。语言是人精神世界和文化修养的镜子,古人说,上天生人,于舌头上下两排牙齿紧密围裹,又在外面包一层厚厚的嘴唇,就是要人们说话一定要谨慎。每个人说出的话都是一把双刃剑,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以礼待人是任何一个文明社会、文明民族都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它高于智慧,高于学识,标志着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更能反映一个民族的精神风貌。
  礼者,敬人也。敬人者,人恒敬之。对他人表示尊重,同时也会得到他人的尊重。礼仪是我们人类为了维系正常的社会生活,而要求人们共同遵守的最起码的道德规范,它在人们在长期共同生活和相互交往中逐渐形成,并且以风俗、习惯和传统等方式固定下来。现代社会人与人来往更加频繁,难免出现或多或少不好解决的问题,恶语相向、拳脚相对,只能两败俱伤,都不能解决任何问题,何不静下心来,用理智处理问题。
  前面提到的这一家三口,对出租车司机说着一些不堪入耳的词语,让网友替出租车司机忿忿不平。文明华夏,切不可让礼仪问题成为我们国家的“黑点”,切不可把“礼”抛之脑后。(赵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