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党员干部教育 >心得体会 >

让“最美医生”成为缓和医患关系的新常态

    发布时间:2015-10-15 09:39    

  一个9岁的小女孩躺在手术椅上,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科医生屈铁军跪地为她进行手术,这组被称为“最美姿势”的照片在朋友圈里疯传,引起网友一片点赞。
  今年以来,“最美医生”的称号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大众眼前:从“一毛钱能治好的病,绝不用一块钱”的全国“最美医生”毋剑梅,到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妇二科副主任医师蒋丹手术后疲惫的“最美睡姿”,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心脏外科副主任医师石卓用手机英语动画安抚怀里即将做手术的小女孩的“暖男医生”,再到今天第四军医大学屈铁军医生跪地手术的“最美姿势”。媒体对这些“最美”医生们的报道,犹如一颗颗投入大众心底的石子,瞬间击中了人们内心深处最柔软的那一面,让处于医患关系紧张、闻医色变如惊弓之鸟的当下社会,从内而外地感受到了人间自有真情在的温暖,感受到了医生救死扶伤的真情奉献。
  回顾最近几年有关医患关系的新闻报道,总是能够最先吸引大众的眼球,引起网民们不分青红皂白地吐槽,个中原委除了个别媒体哗众取宠、夸大其词之外,究其根源还是医者与患者之间地位不平等、信息不对称和互相不信任。无论是医者还是患者皆戴着有色眼镜,先入为主地将对方视为“恶人”,从而将本来是“利益共同体”的医与患,硬生生地割裂为势不两立的两大阵营。
  而最近出现的“最美医生”, 却赢得了引发了人们的大声叫好和一片赞美,他们的所作所为,其实在医生队伍中也许是最最平常不过的事情。他们不经意间的一次善举,最寻常不过的一次治疗,却足以让人们重拾对医者的尊重和理解,足以弥补横亘在医者与患者之间的那道鸿沟。
  诚然,要从根本上解决医患矛盾,仅仅靠几个“最美医生”,那就是天方夜谭。改善医患关系,需要国家、社会、媒体与个人的长期共同努力,需要出现更多的具有较高职业道德和素质的“最美医生”,需要更多第一时间发现“最美医生”并向大众传播正能量的媒体,更需要尊重和理解医务行业工作者的普通大众。“最美医生”的出现,已经向和谐的医患关系迈进了一步,一定程度上,修复了缺失的医患信任。但我们也要清醒意识到,改善医患关系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期待,身边可以点赞的“最美医生”越来越多,“医闹”事件越来越少,让“最美医生”成为缓和医患关系的新常态。(罗辉  潘少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