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党员干部教育 >心得体会 >

新任村主任开展工作需注意三个方面

    发布时间:2015-10-08 15:28    
   
  在全县村委会换届选举全面结束之即,新当选的村主任相继走马上任,以高昂的热情开展各项工作。但面对农村复杂的环境,在工作中应注意三个方面。
  明确一个领导核心。在村级各种组织中,村支部是村级各种组织的领导核心。村委会要在村支部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村务处理以村委会为主,重大问题要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制度处理。
  严守两个红线。土地红线。土地是农村工作的红线,国家对乱占耕地责任追究越来越严厉,保护耕地是村主任的职责所在,同时也是更好地保护自己。法律红线。不论以前自己是什么身份,现当选为村主任,管理几千名群众,自己一言一行也被群众关注和监督。因此要注意自己在公共场合的言行,要讲规矩,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要遵守纪律,违纪的事情不要干,法律的红线不能碰,违法的事情不能干。
  工作要把握好三个“度”。处理村务时,要把握“亲”度。村主任是全体村民选出来的,是村上法人代表,工作应以全村大局为重点,处理村务要公开公正。在处理家庭、家族、亲朋与村民利益关系时,要一碗水端平,不能被亲情所困,以大局利益为重,把握好“亲”度,过好亲情关。处理各种纠纷时,要把握好“态”度。村民因长期居住在一起,矛盾比较复杂和棘手。在化解村民与村民,村民与原任干部、村民与现任村干部的矛盾时,头脑必须要冷静,不能听了一面之词就乱表“态”,要化解矛盾必须将事情来龙去脉搞清楚,政策法规搞清楚,找出问题症结所在,为什么原来没有解决,认真思考之后,有了比较合理的解决方案之后,再表态处理。否则,因乱表态而使今后工作陷入被动。处理班子矛盾时,要“大”度。在与村两委干部开展工作之时,因阅历与性格不同,处理问题时办法不周,时间一长必然产生分歧,如果不能及时积极地沟通,就会产生矛盾,有了矛盾怎么办?要“大”度,要换位思考,多问几个为什么?然后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来消除矛盾,不能让矛盾在村干部和村民中公开化。(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