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党员干部教育 >心得体会 >

党员要敢为善行发声

    发布时间:2015-09-24 14:29    

  最近,一则题为“郑州老人倒地流血,市民拍照留证据后进行救助”的消息在各大网站转发。据报道,老人是在过马路时不慎摔倒的,因为脸上流着血,大家看到后,都不敢轻易靠近。现场市民在拍照作证后,才开始拨打110和120,一些爱心市民也上前进行救助。
  这也是近几年陆续出现“交通司机帮扶老人被讹、高中生扶老人被索赔25万元”等事件后,人们在实施帮扶的同时,采取自我保护的最有效的方式。也许有人会说,拍照这种行为可能对受伤老人是一种不尊重。也有会人说,许多老人讹人事件发生都不是当事人自己意愿,有些是家属心生贪念,造成帮扶人有口难辨,让好人吃亏。无论怎么说,“先拍照后扶人”现象的出现,起到了一箭三雕的作用,既挽救了老人,有效保护了自己,也弘扬了社会正气。
  话说回来,假如施救者是在一个既没有摄像头,也没有拍摄设备的和第三者旁证的情况下,到底该不该救人,会不会发生见死不救的悲剧,会不会发生帮扶者打官司的闹剧,谁来为道德行为发声作证?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旨在让更多人感受到公平、公正,如何用法律制度为道德行为护航,如何形成良好的公共环境,仍然面临的许多问题要解决。谁为正义发声,是施救个体还是社会媒体,是政府部门还是其他组织或群体,作为普通公民的党员群体,是否在社会改革和推进中发挥应有作用,率先向不良现象发声,成为群众道德行为的标准示范。谁为正义作后盾,我们党的一些组织和政府部门要积极倡导明新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用不同的形式和抓手支持好的行为,用严的标准和措施让不良风气不敢抬头,让更多的人乐于助人,推动良好社会风气形成。(张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