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党员干部教育 >心得体会 >

浅谈组工干部手中的“笔杆子”

    发布时间:2015-09-09 10:14    
  众所周知,组织部门的工作,打交道最多的就是各种各样的材料,用的最多的也是手中的笔杆子。毛主席曾就把笔杆子视为自己的枪杆子;邓小平同志也曾反复强调过:“拿笔杆是实行领导的主要方法,不懂得用笔杆子、不会拿笔杆子,这个领导就是很有缺陷的”。由此可见笔杆子对一名党员干部来说有多么的重要。
  首先,要把手中的笔杆子“提起来”。提起来的前提是基于对手中业务的熟悉、是源于对工作的深入思考。俗话说熟能生巧,组工业务涵盖内容丰富,涉及面广,不论是党建工作、干部工作,还是人才工作、考核工作等,每名组工干部都应该全面了解掌握。如果一名组工干部对自己的业务不熟悉,对组织工作缺少全盘地了解与思考,又怎敢提笔“侃侃而谈”呢?
  其次,要让手中的笔杆子“勤起来”。组织部门有其特殊性,组工干部不能仅仅满足于做好事务性工作,而要对自己所做的工作勤于思考、总结、提炼,想法设法把自己的特色亮点工作展示出来。眼勤手勤。多看上级的政策文件、党报党刊、新闻报道,以及时事政治热点的评论文章,多记有用的东西并分类存档。学习了解新知识,开阔视野,拓宽思路,也为自己手中的笔头攒足“墨水”,不断提高自己手中笔头的“高度”。心勤身勤。勤想工作,学会心里提前谋事,各项工作有个计划,合理利用时间及早安排,做到科学统筹,不打被动仗,各项工作的开展要让心知道;多下基层,把身体沉到基层,心思用到基层,功夫下到基层,切实转变组工干部“深入浅出”的神秘面孔。身临其境感受群众生活、了解群众所盼、倾听群众所愿,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增加与群众的感情,从基层实践中汲取营养,让自己的笔杆子多接接地气,不断增加手中笔头的“硬度”。
  三要把手中的笔杆子“立起来”。组工干部作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标杆表率,人行得正、立得直,同样笔杆子也要竖起来,立得直。能提起笔写出好文章,是每个组工干部想干事、敢干事、干得成事的直接体现和真实写照,写亦是做,做更需要写,关键是不讲假话、不搞浮夸。空话假话,虚无缥缈的客套话,越是长篇大论滔滔不绝,越招致干部群众反感;用干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去的大白话把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好、贯彻好,用生动鲜活的文章和案例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反映好、表达好,才称得上真笔杆子、硬笔杆子。(何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