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党员干部教育 >心得体会 >

谨记“四要” 做好“四种人”

    发布时间:2015-08-28 09:17    

   谨记“四要”  做好“四种人”

  放眼当下,像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苏荣之流,他们身兼要职,却有权不为民办事,只想给自己敛财、谋利,为满足自身膨胀的政治野心,置人民利益于不顾,严重违反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彻底背离了党的性质和宗旨。这种行为不仅伤害了人民群众,损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还打破了党和人民的“鱼水关系”,影响了经济社会的发展。
  好在十八大以来,中央“打老虎、拍苍蝇”,“用铁腕、出重拳”,对其进行了严肃处理,凝聚了党心民心,营造了风清气正的从政氛围。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深刻反思,严格要求,“严以律己”,以身作则,从管好“言与行、心与手”开始,端正自身,做好“四种人”。
  言要正,做政治严谨的“明白人”。俗话说:“病从口入,祸从口出”。党员干部首先要管好自己的“嘴”,要立足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从讲政治的角度负责任地说每一句话,要坚决维护党的纪律,始终站在党的立场上,该说的、该承诺的要大胆地讲,不该说的、不能承诺的坚决不能随便讲,说出去的话要掷地有声、铿锵有力,要经得起实践的检验。“有权不能任性”。决不能以言代法,不能因为有权就不分场合、不讲原则、不按规矩乱说话、说胡话,要心存敬畏,心中有党、心中有民,管好“嘴”,说好“话”,做一个讲政治、遵纪律、守规矩的“明白人”。
  行要端,做对党忠诚的“老实人”。“举头三尺有神明”、“人在做,天在看”,这些话听上去有些迷信,不应该为党员干部所信奉,但其深层次地说明,无论是谁,你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薄熙来、徐才厚之流就是因为他们自认为能够一手遮天,用手中的权利让群众不敢怨、不敢反,但其实他们所做的一切有损党的形象和人民利益的行为,群众都深深地记在心里,最终也造就了他们“将牢底坐穿”的惨痛下场。因此,身为党员干部,坚决不能做“口言善,身行恶”的“国妖”,而要时时刻刻、真真正正将“严以律己”内化于心,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都要做一个“言行一致、知行合一”的“老实人”,只有对党忠诚,才能赢得党和政府的信任,以及人民群众的支持。
  心要清,做自重自省的“清白人”。“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我认为,还可以再加一句“心清则风清”。因为,我们的党员队伍是由一名一名党员组成的,如果每一位党员都能做到自重自省、慎独慎微、慎言慎行,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干事,那又何谈“风不清,气不正”。而正是因为有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苏荣这些一心只为自己敛财、求官,从不把群众利益的小事放在眼里的“小人”,才使得党和人民之间有了间隙,产生了隔阂。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决做到“独处时守住心、群处时守住嘴”,从拒绝“一顿饭、两杯酒”开始,做一个心清身轻、自重自省自律的“清白人”。
  手要净,做廉洁从政的“干净人”。中国共产党建立之初,就要求每位党员不能拿群众“一针一线”,正是这种严谨的治理作风,才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取得了抗战以及国共战役等多次胜利。陈毅同志说过:“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在“伸手”之前,要想一想手伸出去以后会有什么样的后果,试着“打打手”,看看“疼不疼”。党的干部归根结底还是人民的干部,再高级别的领导干部,如果隐匿在人民大众之中,也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群众。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不应有高高在上、不可一世的自我膨胀欲望,也不能随意去践踏人民的血汗,要“回归本真、回到当初”,看一看自己最初“干干净净”的样子,做一个勤政、廉洁、肯干事、有担当的“干净人”。( 赵文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