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党员干部教育 >心得体会 >

内外兼修 做“严以修身”的忠实践行者

    发布时间:2015-08-20 11:27    


  严以修身,严即严谨、严密谨慎,指做人谨慎谦虚、做事严密周到;修身即修养身心,修身养性、养德。严以修身是我国的优良传统文化、是人类的为人处世哲学,几千年来作为一种人生准则指导着每一个人的言行。
  习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为新时期、新环境下领导干部的严以修身赋予了更加丰富、更有意义、更加深刻的内涵。作为普通的基层干部,这些就是本职本分。
  工作中,我们要立足自我、立足细微,在内心深处坚守一些美好的品质并勇于实践,内外兼修,做严以修身的忠实践行者。
  一是修心。不该想的不想,应该多操心、多用心的多思考些、多付出些。以平静之心对待自己,以平稳之心处理事情,以平常之心对待生活。踏踏实实,安心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增强责任心、主动性和执行力,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加强学习,多学理论、多学业务、多学先进,多读书,提高内涵修养和能力水平,保持思想活力。培养健康情趣,陶冶身心情操,积极寻找和发现工作中、生活中的小乐趣、小进步、小收获,时刻保持一种积极向上、健康平衡的心态。
  二是修言行。谨言慎行,把握好分寸,努力使自己的言行举止符合礼仪的要求、符合纪律的要求、符合规矩的要求。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做的不做。该说的说好,比如工作宣传,该干的干好。工作高标准严要求,重规矩讲程序,顾大局守纪律,执行决定任务要求不打折扣。无论做什么事都三思而后行,积极面对,慎重处理。心怀敬畏,遵守党纪国法和各项规章制度,坚持依法依规办事,增强自我约束能力。
  三是修内力。许多事都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一时努力容易长期坚持难,说给别人听容易自己做出来难。严以修身,要有内力,心在门里,人也要在门里。努力增强自我修身的内在动力和长期修身的决心恒心,自觉地通过各种有效途径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提升、自我塑造,把严以修身作为一种内在的追求、一种自觉的行动、一种生活的常态和习惯,学会自我警醒,经常反思自己,不断洗涤心灵;勇于纠错改过,坚持向上向善,不断历练品质;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做有意义的事情;知行合一,内外兼修,将严以修身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张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