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党员干部教育 >心得体会 >

戒骄戒惰 实现成功人生

    发布时间:2015-08-11 08:23    
  曾经看过一篇文章,把人生分为三种形态:平顺人生,传奇人生和成功人生。并提出:在人生的规划上,我们一定要尽量保底,至少有个平顺人生,防范传奇人生,尽力争取成功人生。
  结合现实来看,大多数人是求安稳的,也只能平平淡淡过这一生,而能真正成就一番伟业,实现传奇人生的人可谓凤毛麟角,因为很多东西并不是个人所能控制的。但是,成功人生并非难以实现,只要努力,还是可以争取到的。那么,要怎样才能实现成功人生呢?有人认为人生的成功取决于个人的天赋,我想应该没有那么简单,天赋固然重要,后天的个人努力和生活际遇更为重要,要不然就不会出现方仲永们。
曾国藩曾在家书里谈到:“天下古今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败;天下古今之才人,皆以一傲字致败。”由此来看,庸人的失败往往是由于他的惰性而导致;才人的失败则是由于自身的骄傲而导致。而说到惰性和骄傲,这是我们每个人都会有的,源于人的劣根性,我们无法避免,但可以克服。
  那么,暂且不论天赋,不管你是庸人还是才人,要想取得成功,我认为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要戒惰。不管你天生平凡还是天资过人,都要持续对抗自身的惰性,同时,还要付出不亚于常人的努力,坚持不懈地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二是要戒骄。即便自己有天赋和才华,也不恃才傲物,不高估自己,不怠慢他人;三是要谦谨。时刻抱着谦虚谨慎的态度,永怀一颗善于学习的心。只有戒骄戒惰,并保持勤谦,才能一步步靠近成功。
  要戒骄戒惰,不但要积极努力向上,更要在这样的社会大环境中保持良好的心态,在取得成绩时不要有骄气,在面对困境时要调整好心态,要肯学习、会学习,勤钻研、善钻研,即便是在最辛苦,最疲惫的时候,仍要坚持,再向前多前进一厘米,《易经》上有:“劳谦君子,有终吉。”现在说的是,“挺住,意味着一切。”最后,对于戒骄戒惰,曾国藩有言:“欲去骄字,总以不轻非笑人为第一义;欲去惰字,总以不晏起为第一义。”简单说就是,戒骄从慎言做起,戒惰从早起做起。如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