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党员干部教育 >心得体会 >

领导干部要做严以律己的表率

    发布时间:2015-07-08 10:06    

  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慎微慎独,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领导干部能否严以律己,不仅是个人修养的小事,更是关乎事业进步、单位发展甚至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

  明代思想家薛瑄把“廉者”分为三等,“有见理明而不妄取者;有尚名节而不苟取者;有畏法律保禄位而不敢取者”。笔者认为,对于领导干部来讲,严以律己,就是要做好以下几方面。

  要把自己手中的权力关进党纪国法的笼子里,时刻保持“畏法律、保禄位”的人生觉醒。坚决摒弃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贪念盲动,谨防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腐败苗头,杜绝官商勾结、暗箱操作的越轨行为。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明确权力行使的责任和界限,强化组织监管、舆论监察、群众监督的功能,消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着力查处用权不秉公、用权不阳光、用权不规范的问题,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要洁身自好,慎独慎微,不断提升“尚名节”的修养自觉。领导干部加强自身修养最重要的途径就是要加强学习,通过学习陶冶情操、净化心灵、广收博取、增强才干,增强对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的理解,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要时刻提高警惕,时刻筑牢自己的思想长城,经得起各种考验,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要始终保持高尚节操,经受住各种诱惑,“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只有加强自己的修养,增加机体内部的“防腐剂”,才能面对惊涛骇浪,我自岿然不动,才能避免党的事业受到重大损失。

  要增强党性修养,守信念、保清廉,最后达到“见理明”的崇高境界。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群众面前,不能有丝毫优越感,不能摆架子,不能搞特殊化。要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常怀亲民之心,常念为民之责,常兴利民之举。要明晰法律与纪律的“高压线”,明晰公与私的“警戒线”,以平和之心对“名”,以淡泊之心对“位”,以知足之心对“利”,以敬畏之心对“权”,始终坚持台上台下一个样,上班下班一个样,自觉做到条件变了艰苦奋斗的作风不丢,环境变了吃苦耐劳的精神不减,时代变了甘于奉献的传统不变,切实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严以律己不仅是对自我的要求,更是一种承诺。领导干部只有严以律己,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才能紧把关口、坚守底线,真正做到一尘不染、一身正气。(石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