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党员干部教育 >心得体会 >

追赶超越不停歇 团结奋进正当时---参加合阳县专业技术人才助力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有感

    发布时间:2018-12-28 18:58    

  近日,我有幸参加了全县专业技术人才助力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6天紧张的行程、丰富的学习内容,让我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积累了经验,也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差距,同时也找准了方向、开拓了思路、增强了信心,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新思路。

  学习经验,找准差距。在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培训期间,授课老师用丰富的理论知识和鲜明的案例,深刻诠释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政策在江苏落地生根。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专题辅导会上,老师详细介绍了“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句容模式。探索实践由村致富能人担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等职务,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探索实现村干部公职化、专业化,为村干部缴纳“五险一金”,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村人才流失等问题。经过十几年的探索实践,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平均水平达到300万元以上,为整村脱贫奔小康提供了有力保障。

  实地观摩,开拓思路。在唐陵村,负责人带领我们参观了村级苗木生产基地,该村在充分利用苗木特性和当地自然环境基础上,培育各种造型树、艺术树,极大提高了苗木的附加值,2018年,村合作社苗木年销售额突破30亿元。在戴庄村(亚夫基地),讲解员给我们介绍了赵亚夫教授放弃优厚的待遇,坚持到全市最贫穷的戴庄村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辛路历程,他先后带领村民发展草莓、有机水稻等作物,流转土地,倡导建设了全省最大的“茅山有机农业圈”,把戴庄村建设成为远近闻明的“明星村”。让我们真切感受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必要性和紧迫感。

  解放思想,促进发展。通过此次学习培训,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解放了思想,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够产生改变现状的动力源泉。我们不追求在短暂时间内达到句容市发展水平,但是句容的发展经验和发展模式值得我们借鉴学习。我相信,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村(社区)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充分发挥集体智慧,从“三变改革”入手,齐心协力,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改善农村环境,增加农民收入,早日实现全县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李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