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党员干部教育 >心得体会 >

大荔县:为乡村文化振兴注入原动力

    发布时间:2018-12-28 17:46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国运强。上下五千年,华夏文明源远流长,文化自信有其深厚根源。繁荣发展乡村文化,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乡村文化振兴,需要朝着有阵地、有内容、有生态的方向迈进。

  文化阵地搭平台。耕地不离垄头,钓鱼不离滩头。文化振兴需要有基地、有设施、有象征,打造富有特色的文化礼堂、文化大院、乡村展览馆,作为宣扬传统民俗历史文化的载体。建设党建文化场馆和广场,作为宣传社会主义优秀文化、红色文化、革命文化的阵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开辟专门场所建设道德讲堂,用于弘扬乡村好人好事,让榜样引领道德文化传播。

  文化内容固根本。观乎人文,化成天下。丰富的文化内容,能够满足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助推乡风文明建设。挖掘乡村历史文化、特色民俗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手工技艺,为乡土文化塑造历史底蕴。坚持开展电影下乡、送戏下乡、晚会进村活动,定期举办锣鼓赛、广场舞赛、拔河赛等文化娱乐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政策行动,创作一批“三农”题材文艺作品,激发群众干事创业斗志。

  文化生态树形象。居必择乡,游必就士。积极向上的文化生态环境,是振兴的重要保障。深入推进新型殡葬和婚丧礼仪两项改革,破除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培育勤俭节约的文明风尚。依托传统美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以漫画、故事等形式装饰文化广场、主要道路,美化文化环境。持续开展文明村、文明户、道德模范、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形成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增强村民荣誉感,为乡村发展凝心聚力。(孟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