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考核工作 >考核动态 >

澄城县:目标责任考核指标凸现“四大亮点”

    发布时间:2013-05-23 16:37    

    目标责任考核作为引领科学发展的“指挥棒”、“风向标”,考核指标是否科学合理至关重要。今年,澄城县创新举措,合理设置指标体系,凸现四大亮点,着力打造公平竞争的考核平台。
    一是考核重点更加突出。将市考目标任务、澄城县2013年工作要点,县政府工作报告等进一步分解量化,纳入各单位考核任务,并将其作为重点考核指标,列为责任单位的首要任务,赋予较高分值,并以项目化管理的方式,逐指标细化分解,夯实工作责任,明确阶段目标、实施单位、责任人,确保每项任务,每项指标,落实到位。
    二是指标设置凸显个性。充分考虑各乡(镇)、各部门的个性特点,本着便于发挥优势,挖掘潜力的原则,实行个性化考核,分类出题,乡(镇)自提3—5项为民办实事或特色亮点工作,部门自提3—5项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作为个性任务,并提高个性任务分值权重,调高考核指标要求,使各单位既感到有压力、有困难,又有动力,既能够“跳起来摘桃子”,又能够实现错位发展。
    三是考核指标有增有减。结合全县产业转型、城乡统筹发展,给各乡(镇)新增了农村新型社区、农业产业化园区建设、土地复垦和土地流转任务。结合“为民务实清廉”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给各乡(镇)、各部门下达了包联帮扶和扶贫开发任务。根据市考指标的总体结构和考核工作的现实要求,取消了一些已经完成的指标,剔除了考核价值不高、一般性、日常性业务工作目标,使考核指标的总体数量,与往年相比大幅减少,考核指标更加务实管用。
    四是充分征求各方意见。整个考核指标的制定,采取逐级提报,层层把关的办法,由各乡(镇)、各部门提出初步意见、经县考核办初审,呈送县级分管领导审签后,再报县考核办汇总,形成初稿后,广泛征求县级领导、乡(镇)、县直各部门、各双管单位的意见,并反复论证、修改完善,有效保障每项任务,每项指标,尽量做到科学合理、恰当可行。(刘怀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