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 >专家建言 >

在渭挂职博士生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09-04-22 09:08    

珍惜机遇  服务基层  用科技推动发展
----在渭挂职博士生半年工作总结

  2008年6月,响应陕西省委组织部、团省委等有关部门“百名博士下基层”的号召,我们一行22名博士生来到素有“三贤故里”之称的渭南。在这半年中,同学们怀着为振兴祖国而奉献青春的赤子之心,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结合各自的挂职岗位开展了深入和全面的调研活动和实际工作,积极为渭南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一、发挥集体力量,开展多种形式的课题调研活动
  我们分别来自9所不同的高校,8个不同的学科方向,服务去向为临渭区14人和高新区8人,分别担任区农业局、水务局、经发局、交通局等局长助理、企业总工助理和技术顾问等职务。为了使博士生下基层服务锻炼工作目标更加具体,我们结合临渭区和高新区“双向服务”的工作措施,从接收单位的实际出发,积极奔赴各局下属的二级单位和企业调查实践,进驻各单位开展扎实有效的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通过这种到农村、进农户,到企业、进车间的形式,使同学们对于基层情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博士生还注重沟通和互动,促进不同专业和学科间的交流,积极深入一线展开服务调研活动。李志华、王朝恩、张清安和李连碧四位挂职产业园的博士生结合对产业园现实情况调研后,就园区规划、企业情况、农业结构调整、招商引资、改善投资环境等关心的问题向主要领导进行了汇报和探讨。常伟博士生积极联系本校在临渭区设立了两处“大学生实践基地”,并在区委组织部、团区委和区农业局的支持下成功举办了“西安理工大学‘关注三农•助推发展’调研”活动启动仪式。同学们还结合专业特色组成了7个调研服务团队,有针对性地开展不同方向和内容的具体研究工作。确定了“基于农民增收的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及乡镇企业发展研究”、“渭北产业园产业升级模式研究”、“渭南市临渭区科技推动产业升级方案”、“临渭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及水源保护对策研究”、“渭南市公路网规划的调查研究”、“渭南高新区基础设施项目投融资模式研究”和“城中村改造项目构想”等七个课题研究方向。大家发挥团队精神、分工合作,在不同的研究课题中都取得了阶段性的研究成果,工作得到了市、区及挂职单位领导的认可。
  二、以所学所长服务社会,参与地方经济建设
  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广大博士生不仅仅要重视科研和教学,更应主动通过各种形式参与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社会。正是在服务基层的过程中,我们得到了更切实的锻炼和成长。
  借助高校资源,促进科技服务。西安理工大学沈中原博士生协调西安理工大学与渭南市临渭区水务局校地合作暨理工大科研教学合作基地建成,初步建立了有效的“产学研”合作运行机制。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韩芸博士生组织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专家组一行到渭南市临渭区进行实地参观考察,双方就临渭区的水环境保护、经济发展等相关议题进行合作交流,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水务局当前急需解决的水环境保护方面的课题。
  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努力攻克工作难点。西安理工大学的常伟博士结合全省切实抓好设施农业建设的思路,协助临渭区农业局完成了《渭南市临渭区设施农业发展规划(2009-2011年)》,重点发展五大体系,包括13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3090万元,其中中省市投资1885万元,区级投资1205万元。参与并完成“大型秸秆沼气集中供气示范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申请经费378万元,目前立项已经基本通过审批。赴建设局挂职的博士生龚利提出的“陕西省渭南高新区基础设施项目投融资模式”调研课题,其科研成果将通过高新区管委会和专家组鉴定,帮助高新区解决“融资难”和“融资模式单一”两大难题。赴陕西合容电力设备有限公司挂职的博士生田瑾与所挂职单位签订了《干式空心并联电抗器调匝软件协议》,此软件开发将有效解决人工调匝大型号干式空心并联电抗器成本高、生产风险大等问题。赴渭化集团挂职的博士生丁湛在前期的资料搜集及实地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并与渭化集团签订了“絮凝-Fenton试剂氧化处理含油污水技术研究”科研项目。该项目将深入研究含油污水的处理方法及工艺条件,研究成果将不仅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而且对于废水资源的回收利用及渭河的环境保护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加强自身组织建设与对外宣传交流
  在努力做好挂职服务的各项工作中,我们还注重团队自身的组织建设与对外宣传交流。
  在市、区组织部门的大力关怀下,我们通过成立“博士生渭南挂职活动联络组”,来积极推动和协调各调研小组的工作。目前团队设联络组一个,组长和副组长各一名;设《挂职简报》编辑部,定期编辑出版《博士生挂职简报》。自8月份开始,成功出版了三期《博士生挂职简报》,并发放到各依托单位。专门开设了“渭南博士生”信箱和QQ群,积极推动博士生和挂职单位间的信息沟通。在博士生服务期间,“渭南电视台”“渭南日报”、“西安晚报”、“陕西科技报”、“新华网”等重要媒体和主流网站,都对我们的工作成果进行了及时地报道和宣传,加深了有关方面对博士生研究成果的了解,扩大了渭南市和挂职博士生在各方面的影响。
  11月底在渭南市委组织部的安排下,我们进行了座谈会和赴基层参观学习活动。共参观渭北产业园区、蒲城县产业园区、韩城市产业园区,涉及农产品加工、化工、装备制造等行业的企业十多家。在参观这些企业的过程中,博士团成员充分了解了企业的运行生产现状,包括在技术、资金、招商引资环境等方面面临的困难,为今后的持续服务基层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回首过去一年,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 22名博士生团结奋斗,挂职服务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些成绩无疑离不开省、市、区各级领导和老师们的关怀和帮助,离不开有关企业和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感谢所有关心和支持我们成长的人们!然而,我们也更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团队组织工作还存在很多不足,与实践的结合还需进一步深入和提高。凡此种种,我们将努力改正和调整,使我们的工作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