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 >专家建言 >

关于小麦收获阶段的问题与建议

    发布时间:2009-06-03 09:54    

  去年我国在全球粮食危机中的表现胜于他国,但仍需凭借有限的良田和稀缺的水资源(占全球10%的农田和6%左右的水资源),在气候变暖的威协下,满足占全球20%人口的国人生活需求,确实面临粮食安全挑战。更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世界经济危机和我国北方麦田遭遇罕见的旱灾,旱地小麦减产已成定局,在这样的特殊年份,近几年和今年小麦收获存在的三大问题更不容忽视。一是收获时小麦籽粒田间抛洒严重,一般亩落洒25—40公斤,甚者百斤以上。二是麦茬焚烧屡禁不止,污染环境,影响农民增收和沃土肥田。三是“旱地小麦量水栽培技术”值得高度重视,大力推广。在今年旱地小麦普遍减产的情况下,上述问题更加突显重要,对促进农民增收的作用更为确切、实在。
  一、小麦收获时的田间抛洒籽粒问题
  1、小麦收获期籽粒抛洒问题的调查分析
提起小麦收获籽粒落洒问题,有好多人认为是司空见惯的小事或不可避免的必然损失。其实,走进一块又一块的田间地头,一户与一户麦田相连,但落粒程度却相差数倍。据笔者2006、2007、2008连续三年调查,24%的田块亩落粒约在10—15公斤,62%的田块落粒在25—35公斤,14%的田块在40—50公斤,每亩平均落粒27.9公斤。如果我们调好收割机,及时、适时抢收,将每亩小麦籽粒抛洒量降至15公斤以内,即亩增收12.9公斤,相当于小麦平均亩产提高了4—5%。根据农业部调研组2008年3月“农产品价格形成及利润分配调查”结果显示:每斤小麦农民获利0.055元和全国小麦平均亩产153.8公斤计算,小麦平均亩利润为33.90元。那么,每亩减少抛洒12.9公斤小麦,就等于种植小麦亩利润提高了60.9%。
关于前几年形成小麦收获期抛洒的原因,去除人为无法抗拒的大风、冰雹等自然灾害,调查分析认为,因素主要有3个方面:一是收割机“调理缺陷”,脱粒风力偏大,麦糠裹卷麦粒飞出或是边轮压倒、漏割所致。二是相当一部分农民缺乏“蜡熟末期”收获的农技知识,收获偏晚,颖壳松散变硬,容易落粒;秽茎变脆,容易掉秽,形成过迟收获脱粒。三是各级政府、干部、农民对小麦收获期抛洒问题尚未引起足够重视。
今年,又有一个特殊的新问题值得关注。近日笔者调查了渭北旱腰带富平、蒲城两县老庙、美原、坡头等乡镇部分旱地小麦表现出三个突出问题,一是亩穗数少(今年17.3万穗,仅占常年的60%左右),麦稀难收割。二是小麦株高仅有40多厘米(株高50厘米以上占32%,40—50厘米占47%,30—40厘米占21%),只有常年小麦株高的一半,对当年小麦收获造成很大困难。三是部分农民对这类麦田收获有不合算的不良倾向值得关注,据调查穗粒数20.9粒,千粒重按30克计算,亩产108.5公斤,按每公斤小麦1.8元计算,可收入195.3元,除去收割费20—30元,还可赢利160元之多。因此,天旱、麦稀、个矮、产量低、收获不合算的倾向应当取消。
  2、三点建议:一是农机管理部门逐村逐个对收割机收获质量督查,检测机械性能;特别在今年旱地小麦普遍减产,株高降低(相当一部分麦田株高不过尺)的特殊条件下,麦茬高度压低到10—15厘米尤为重要;试测、制定机械落粒管理条例,最大限度降低机械抛洒损失。二是农技部门应将小麦适期收获(即蜡熟末期)标准编印成“技术明白纸”,通过县、乡政府组织村组干部发至每个农户,促使达到家喻户晓,指导适期收获。适期收获标准应是:麦穗变黄,叶片枯黄,茎杆全黄,茎节微绿(即“三黄一绿”),籽粒内部呈蜡质状,且能被指甲切断为最佳收获期。过迟落粒,过早减产(早收1天千粒重减轻1—2克)。三是市、县、乡“三夏”工作会应将小麦收获期抛洒问题列入议事日程,层层落实工作职责,县、乡、村干部坚持田间巡回检查,督促弃收田块的农民即时收获,努力使一年一度的小麦收获籽粒抛洒问题得到解决,力争颗粒归仓,减轻旱灾损失,保障农民增收。
  二、切实做好麦茬焚烧的防范工作,高度重视麦秸杆、麦糠的科学利用问题。
  1、田间麦茬、秸杆焚烧的因素及危害浅析。
麦茬焚烧形成因素分析,可简要归纳为五个原因:①夏玉米硬茬播种技术推广力度不够,普及不够,有部分农民为了种植夏播玉米方便。②过路人随意扔烟头或“细狗逮兔”人群点燃麦茬熏兔所致。③对纵火者侦察追究不力,治安处罚不严。④乡镇、村组干部组织村民昼夜巡查尚未完全到位。
危害可概括为五个方面:一是严重影响小麦种植效益和农民增收。按照全国小麦平均亩产和麦草比常数(1:1.2)计算,一般亩产秸杆369.2公斤,按照当地市场价0.43元/kg和60%的回收率计算,每亩秸杆可增收41.00元,就等于全国小麦平均种植利润提高了120.9%。换句话说,麦茬(秸杆)焚烧,全国农民就等于损失989亿元。二是污染环境,恶化空气。三是浓烟笼罩天空和道路,影响飞机起飞、降落和道路车辆安全行驶。四是减少土壤有机质,影响麦茬秸杆沃土,影响土壤保水保肥能力,影响农业持续增收。五是焚烧麦茬常有引起已成熟麦田起火,导致部分农户无口粮等。
  2、防范对策与建议。①建议加强有关机械的研制和推广。例如:秸杆发电、气化、燃料、饲料、肥料的技术及设备,特别是大田回收秸杆机械设备。②根据玉米综合利用途径扩宽,价值增高的趋势分析,夏玉米播种面积将持续增加。建议加大对“夏玉米硬茬播种技术”示范推广的扶持力度,扎实促进“夏玉米硬茬播种技术”的普及。③建议乡(镇)村组认真做好村民日夜联防巡查工作,防止小孩或个别人玩火、纵火事故发生。④建议县公安局、乡镇派出所对纵火、燃烧麦茬事件高度重视,情节严重者速查严办。⑤建议县、乡政府组织各村支部、村委会在发布、张贴“夏收公告”的同时,逐户发放“村民夏收公约”,力争使“禁止焚烧麦茬”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去年5月9日,“2008中国秸杆综合利用高峰研讨会暨秸杆产业技术装备展览会”指出:我国是粮食生产大国,也是秸杆生产大国,年产农作物秸杆6亿多吨。如全部用来燃烧可折合约3亿吨标准煤的热值,如全部用做饲料相当于1.5亿吨粮食,如全国广泛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秸杆又是不可取代的原料之一。科学合理综合利用秸杆将促进农村循环经济的协调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等起到重要作用。
  三、组织干部群众调查、分析减产因素,推广旱地小麦量水栽培技术。
  今年5月5—7日,笔者调查富平、蒲城两县部分乡镇的旱地小麦,有四种情况表现突出:在同一块地里,那一户种植抗旱品种(晋麦47等);亩施化肥量小(特别是氮肥,播种时亩用量在10—15斤或未施);亩播量小(亩播量3—4公斤);或者是土壤紧实田块(或免耕碾压麦田),哪一户今年的麦田长势相对较好,反之,旱情显得更为严重,减产幅度更大。
  为此,笔者建议县、乡政府和农技推广部门,积极组织干部群众到就近麦田调查,请大家亲眼看一看旱地在干旱少雨年份种植抗旱品种,降低化肥施用量、亩播种量和土壤紧实田块的活生生现场,以利今年秋播,进一步大张旗鼓的宣传、推广“旱地小麦量水栽培技术”,使农民预见性的选用品种、施肥等技术措施,降低成本,提高产量,增加农民收入,努力为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对为农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落实,意义更加重大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