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 >专家建言 >

挂职博士鸿儒硕学 情系东秦奉献才智

    发布时间:2009-07-02 16:47    

    2008年6月,省委组织部、团省委、省教育厅等部门开展了“陕西省百名博士基层行”活动,首批选派了126名博士生,分赴全省21个县(市、区)基层挂职锻炼,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一年来,我市接收的22名博士生结合各自的挂职岗位开展了深入和全面的调研活动和实际工作,积极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近日,本报记者走访了有关部门,并对部分博士进行了专访,了解到他们的工作经历、体验及感受。
  省委召开博士生赴基层服务锻炼动员大会后,市委组织部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对博士生到我市基层挂职锻炼的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市、区两级通过召开博士生服务基层欢迎会、工作安排会、挂职单位领导与博士生见面会和组织部门检查走访等形式,将22名博士生分配到临渭区和高新区,开始了在渭挂职锻炼的生活。 

                                                                        倾心帮助 当好博士的“娘家”

  “结合博士生的专业特长,因人而异,合理定岗,充分考虑博士所学专业和本人服务意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市委组织部领导这样说道。为了使博士生下基层工作能够扎实有效地开展,我市首先抓好选岗这项工作。临渭区、高新区分别以红头文件任命每名博士生为各挂职单位局长(主任)助理职务。
  进行服务是做好博士生在渭挂职工作的保障。在多次召开的会议中,市上领导明确要求各接收单位要做到“在政治上信任、工作上重用、生活上关心”,努力为他们创造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高新区共8名博士,5名分别担任区内重点企业技术顾问和经理助理,3名担任管委会经济建设部门的局长助理。管委会设立专门办公室,并为博士生下基层调研提供车辆和食宿服务,全力支持他们的工作。
  今年春节前夕,在我市挂职的22名博士生以团队的名义,分别向省、市、区有关领导发出了新春感谢信。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锦斌,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迈曾等领导收到感谢信后,分别回复或作出批示,对他们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提出新的更大期望。
市委书记梁凤民专门作出批示,要求组织部门要与博士生加强联系,协调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为博士生成长锻炼、服务渭南经济社会发展搭建平台,创造环境。这一切都让挂职博士深受鼓舞。

                                                                        结合实际  推动“双向服务”

  为了使博士生下基层锻炼工作目标更加具体,我市提出了“基层锻炼提高人才能力,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双向服务”的工作措施。
  在具体工作中,各挂职单位积极协调安排博士生到下属的二级单位和企业调查实践。通过进农户、进车间的形式,使他们对基层工作模式和工作情况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我市还积极邀请挂职博士生就渭南的发展建言献策,不但安排博士生参观挂职地的产业园区,还组织他们深入到韩城市、蒲城县的产业园区实地考察、重点调研。并组织博士生参观渭南的名胜古迹,带他们到韩城市东英村亲身感受郭孝义精神。市委组织部开办了博士基层行简报,在渭南党建网站的主页面开设了“博士基层行”栏目,在市委人才办的内部刊物《渭南人才工作通讯》上开设了《博士生建言献策》专栏,及时通报博士在基层工作的动态。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去年9月份,我市在全省率先制订了《挂职博士生管理办法》,从选派和接收、管理、评比奖励和考核鉴定三个方面规范管理。“要求挂职博士每月有3—4个工作日在挂职单位服务,要撰写完成一篇社会调查报告或调研报告,要帮助挂职服务单位解决1—2个涉及生产、管理、技术等方面的问题……”此举推进了博士生基层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注重实践 挂职锻炼结硕果

  生活上,各级党委政府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工作中,有了明确的任务要求和制度规范。博士生们积极围绕挂职单位中心工作,切实履行服务职责,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着力解决挂职单位的实际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临渭区科技局挂职的西北工业大学挂职博士钟冬,协助科技局领导策划包装了双蓄热镁还原炉节能技术改造等5个项目,设计了最新科技展板及科技信息网,方便了群众咨询科技信息。在陕西合容电力设备公司挂职的田瑾博士联络陕西合容电力设备有限公司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签订了30万元《TCR型静止动态无功功率补偿装置核心控制器项目》合同,同时与龚利、魏峰博士共同与陕西合容电力设备有限公司签订了《干式空心并联电抗器调匝软件开发协议》,为企业解决了突出的技术难题。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刘艳清,积极联系本校研究生会,组织开展了向临渭区河西乡中心小学爱心捐助活动,捐赠了大量图书和文体用品。
  据统计,各博士生积极针对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自发进行各种调研,先后形成可资借鉴的调研报告30余份,涉及交通、土地、城市发展规划、招商引资、水源保护等10多个工作领域,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同时,他们解决挂职单位和园区企业的疑难问题和需要及时规范的问题21件,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的技术升级。
  “博士基层行,是理念行,服务行,知识行,实践行,友谊行,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用临渭区委组织部领导的话来说,博士基层行,为基层带来了新理念,干了大实事,送去了新知识,对自身是实践,最后和干部结下了深厚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