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 >专家建言 >

这一年有着太多的收获和体会

    发布时间:2009-07-02 16:53    

    “机会珍贵,无比珍惜;受益终身,感激不尽。”采访一开始,挂职担任临渭区农业局局长助理的西安理工大学博士常伟用十六个字总结了自己在渭挂职的切身感受。

  常伟是第一次到渭南,面对完全陌生的工作和生活环境,首先需要解决的是环境的熟悉、角色的转变和工作的稳步开展等问题。对此,他通过下乡检查、帮困扶贫、企业调研等形式,深入了解区情、乡情;通过参加例会学习,阅办有关文件,对农业和产业发展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中的巨大作用有了深刻认识。

  “他除主动向局里其他领导干部学习外,还经常到局所辖的各二级单位及村委和农户中去。为了方便和农民打交道,他还学说渭南方言,和农民谈心交友。”临渭区农业局副局长王进社告诉记者,常伟除了认真学习国家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还对农业结构调整的新动向、农业科技发展的新变化等,都能及时主动去捕捉。

  在不同形式的学习思考中,他逐渐完成了角色的转变。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农村,常伟牺牲了自己的暑假和寒假,深入农村、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全年在渭挂职服务时间累计超过了四个月。

  2008年7月,常伟多方努力,在高校征集了10名博硕士研究生,成立了农业产业化课题组。他们利用一个多月时间,走进临渭区的6镇4乡,考察冬枣、酥梨等生产基地,及部分乡镇企业和农村专业合作社,撰写了《基于农户满意度的临渭区一村一品及农业服务模式调研》和《长寿塬专业苹果合作社调研》等文章,其中《关系结构分析:我国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运行的影响因素研究》一文,在全国经管类核心期刊《上海经济研究》上发表。同时,他还主动承担了区上农民增收规划的编制工作,为临渭区农业产业化、农民增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在临渭区南师乡板西村调研时,当了解到板西小学虽然每年教学成绩显著,但全校200名学生却只有一台配置较低的电脑,图书资料也非常匮乏的现状时,常伟决定为该校建立一个电脑室和爱心图书室。经过几个月努力,终于在今年5月7日,为板西小学筹集到价值近十万元的16台高配置液晶电脑,以及百余册新图书。

  不仅如此,他还将自己今年的1000元津贴资助给了贫困生,最终促成板西小学成为西安理工大学的首个农村“爱心实践基地”。

  “我也是苦过来的,虽然苦,但会尽力回报社会。以后,我将积极筹措资金,并组织学生假期来这里支教,搭建良好的援助平台。”常伟坚定地说。

  翻阅常伟填写的《百名博士基层行考核登记表》,他的挂职工作成果分为承担市区重点规划工作及课题项目、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为挂职服务单位解决管理和技术难题、撰写调研报告及论文、协调组织及促进区校共建等五个方面,共十四项具体内容:

  从去年8月开始,牵头组织编制了《临渭区农民增收规划(2009—2015)》;

  去年12月,开展了“送技术、兴产业、促增收”帮困活动;

  今年年初,协助完成了“大型秸秆沼气集中供气示范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撰写,项目申请经费378万元,目前已通过了国家立项审批,今年确定拨款290万元,在全国13个省17个立项单位中,临渭区农业局成为陕西省唯一通过的申报单位;

  ……

  对于这些成绩,常伟感慨颇多,“一年时间转眼过去,这期间有着太多的收获和体会,可以说这一年学到的东西是在学校无法学到。”

  短短的一年,常伟以饱满的热情认真工作,勤于调研,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并与临渭区农业系统的领导干部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临渭区农业局党委书记何渭光说:“引进博士生挂任局长助理,在我局虽尚属首次,却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他取得的丰硕成果,让我们感到无比的骄傲;他扎实的作风,更是我们学习的典型。欢迎常博士常回来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