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 >专家建言 >

利用所学知识服务基层

    发布时间:2009-07-03 09:43    

  从去年6月至今年6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博士韩芸和西安理工大学博士沈中原挂职担任临渭区水务局局长助理。期间,他们积极深入一线开展服务调研活动,努力做到科技服务基层,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得到了各级领导干部的好评。

  “作为一名博士生,同时也是一名青年教师,来到挂职单位后,我积极调整心态,摆正自己的位置,和挂职单位的领导干部和谐相处,尽可能参与各项活动,很快就和大家打成一片。”韩芸告诉记者, 她被安排到湭河水库管理处挂职锻炼,去年7月初到8月末一直驻扎在挂职单位,进一步对临渭区水务总体情况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认识。

  湭河水库是一座具有城市防洪、企业及城市供水、农田灌溉任务的三等中型水库。自运行40余年来,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但由于湭河保护区处于黄土台塬和丘陵沟壑区,泥沙的大量堆积是威胁水库大坝安全的重要隐患之一,再加之历史原因,水库上游仍存在着大量生活、农业及交通污染,严重影响着饮用水的水质安全。

  经过多次对库区、水库上游保护区及相关流域的现场调研和可行性论证后,韩芸最终完成了《湭河水库水源保护区现状调研及保护对策研究》的调研报告。

  “这是一份高质量的报告,它为湭河水库水源保护区的管理提供了参考。”谈及韩芸的工作,水库管理处向喜民书记激动不已,“在她的努力下,我们于去年8月4日参观了西安市金盆水库,在详细了解了该水库的一整套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后,完成了《湭河水库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自动监测站规划报告》”。

  去年11月,她又组织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专家组来临渭区实地考察,双方就临渭区的水源保护、经济发展等进行了合作交流,专家组表示以后将继续加强联系,通过校地合作的开展,真正让科技服务落到实处。

  “韩博士,您是怎样看待自己的工作成绩的?”记者问道。

  “在学校做个课题很简单,而在基层必须从实际出发。不是我能做什么,而是单位需要做什么。”韩芸这样回答。

  和韩芸一样,被安排到临渭区水保站的沈中原博士也有自己的挂职体会,“博士挂职锻炼,不仅仅要解决挂职单位的技术问题,更重要的是通过此次活动,从管理水平、实践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方面促进自身综合能力的提高。”

  “平时开会学习,我们从来没有通知过沈博士,但只要他在站上,就坚持参加。”临渭区水保站站长王正文说,“他给我们带来了新理论和新思想,建起了校地合作的平台,激发了大家虚心学习、勤奋工作的热情,现在要走了,还真有些舍不得。”

  挂职期间,沈中原参加了湭河上游非法采沙轧石综合整治联合执法活动、省水利厅组织的仓程路防汛抢险道路验收接待准备工作、临渭区水务局水土保持工作站“党的十七大报告”学习讨论会等活动。

  更重要的是,他完成了《临渭区水土流失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研究》的调研报告,利用3S手段基本查清了临渭区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的基础特征,并对临渭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主要成果与经验进行了总结与推广;开展了有关水利部“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技术规范”新国标的系列培训讲座,组织了有关“农村自来水——饮用水改造工程”施工技术与方法的研讨与学习;联络促成了“西安理工大学与临渭区水务局科研教学合作基地”的建成,签订了有关水利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项目联合申报、校地合作交流平台等方面的一揽子协议,初步建立了有效的“产学研”合作运行机制……

  “两位博士虚心认真、立足实践,将自己的知识、技能和聪明才智,服务于基层。希望他们以后能经常回来,这样的活动也能多办几次。”临渭区水务局纪检组长李秋寿在采访结束时表达了自己的真切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