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 >专家建言 >

马永生:创新型人才要有大无畏的创新进取精神

    发布时间:2013-03-07 09:18    
  2月26日上午,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地质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永生,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胡鞍钢,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国家“千人计划”专家陈十一三位知名学者做客本网,就“加快推进人才强国战略”为话题和网友们进行在线交流。

  有网友提问关于创新型人才的概念。马永生介绍,创新型人才应有共同的特点:充分的知识储备、发达的智力和能力、强壮的体魄、可持续的创新能力。要有自由发展的个性、协作精神,团队精神及组织能力,这是创新型人才应具备的一些基本素质。另外,就是大无畏的创新进取的精神,要敢于、善于对前辈的一些论点、观点,包括理论等方面敢于突破,敢于提出问题,敢于质疑。还要有一些相对比较完备的品质和高尚的情操。

  对于如何通过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创新型国家的建设的问题,马永生认为应该具备以下几点:

  第一,为实现十八大提出的战略目标,全社会要牢固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加快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布局。

  第二,推动创新型国家的建设,关键是要把以重大人才工程为抓手的各类的人才队伍建设,与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体等具体建设要求结合起来。

  第三,加大创业型、创新型这两类人才的培养力度。同时,鼓励引导各类人才到科研生产第一线。另外,要让全社会明白,在享受这类人才创新性成果时,还要给这些团队、人员一定的宽容和理解。

  第四,创新性人才在面对诱惑和干扰时,要加强自身修养,增加免疫力,通过学习,特别是人才网的学习,扎扎实实地工作。

第五,要充分发挥、利用各种渠道、各类人才。体制机制的创新建设会激发广大各类创新性人才的积极性。同时,人才队伍建设本身的创新性就是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的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