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 >专家建言 >

吴帅:平台决定区域人才竞争优势

    发布时间:2013-08-16 09:51    

  当前,各地人才争夺战愈演愈激烈,这体现了对人才的尊重和渴求。但从长远看,单纯拼资金、拼政策的人才竞争模式,显然难以为继。一方面,随着人才工作体制机制的逐步完善,政策优惠的竞争优势将逐渐减弱;另一方面,过度依赖资金投入的竞争策略,增加了引才成本,对地方财政造成压力。

  未来的人才竞争,打的是“平台战”。平台是指通过连接人才、产业、技术、资本以及政策资源,为人才个体提供与市场和政府互动交流的机制和场所,满足人才发展的复杂需求,最终实现人才与产业、人才与技术、人才与资本的对接,这里面包括信息交流平台、科技创新平台、技术转化平台、人才服务平台等。与传统模式相比,它突破了点对点、间断式的要素供给,通过连接政策、项目、服务等各要素,凝聚互动,整合价值,从而形成“人才生态圈”。

  发挥平台的资源粘连性优势,推动人才集聚。要素集聚的越多,平台的价值越高。就像“滚雪球”一样,在平台战略初期,首先要造一个“核”,而政府就是“造核的手”。为了吸引第一批要素来,政府需要出台一些优惠政策,像倾斜的“跷跷板”一样引发第一股推动力。但等要素集聚起来后,政府就可转向“守夜人”的角色。地方可以围绕重点领域,打造相关平台,通过这些平台把创新创业资源要素粘连过来。要素的多元化使得平台策略在竞争力的打造上,具有突出的内生性优势。

  平台模式实现创新资源的网络化,推动人才价值转化。在传统引才模式下,各环节容易脱节,出现“碎片化”问题。平台模式通过多方主体的网络化联系,有利于实现多元化供给与多元化需求的相互匹配。与过去的强调资金、项目支持的引才模式不同,平台策略将关注的重心放在要素的集聚上。平台策略的优势在于它不仅是提供渠道的媒介、提供机会的第三方,它的核心利益是建立起一个完善的“生态系统”,让多种利益相关者彼此交流互动,实现价值的飞跃。在平台之上,企业、政府、人才各自发挥作用,实现资源交互。目前的留学人员创业园、留交会等采用的都是平台模式的策略。

  平台策略体现的是市场化的思路,有利于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创新。企业是小平台建设的主要力量,政府要做的则是“大平台”的打造和维护。市场力量将成为人才工作的直接主体,政府仅需提供一个交涉场所,且负责建立起完善而中立的沟通机制、交易机制,接下来便放手让各群体自由互动。政府在平台模式中的重要职能是降低供需对接的交易成本,完善人才发展的制度环境。通过平台策略,政府转向“轻资金”运作模式,仅需将多变的供给和需求拉拢起来,建立一个相当于互动媒介的体系,以达到要素对接的目标。(作者单位: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