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 >专家建言 >

王晓生:组织部门怎样抓好人才工作

    发布时间:2013-08-30 17:31    
  人才工作是组织工作“三驾马车”之一,是组织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切入点。组织部门是党管人才的综合职能部门,在人才工作中发挥牵头抓总的重要作用。组织部门抓好人才工作,要摆正位置,做到三个结合。
  坚持政策创新与机制创新相结合,充分激发人才发展活力。人才发展以用为本,用好人才政策为要。政策是人才发挥作用的有效保障,创新政策是改革人才体制机制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以人才政策创新带动体制机制改革,是人才发展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组织部门抓人才工作最有力、最直接的手段,就是领导制定重要人才政策,通过政策创新解决人才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以政策创新推动人才体制机制创新。要深入人才中调查研究,摸清人才的所需所盼,制定政策实打实、要管用,让政策红利真正落实到人才头上。用人单位和企业是用人的主体,他们最清楚什么样的人是人才,他们最明白应该怎么样善待人才,要高度重视、充分发挥用人单位主体作用,对企业、单位的行为少干预、多支持。要学会放手、善于放权,用人单位能解决的问题,就放手让用人单位去解决,组织部门要把精力放在微观主体不能解决的问题上。
  坚持牵头抓总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相结合,形成人才工作的合力。党管人才不是党组织简单地把人才管起来、统起来,也不是要党委部门取代职能部门的作用,包揽人才工作的方方面面,而是通过制定政策、创新机制、改善环境、提供服务,为人才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的发展空间。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主要体现在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重点抓好人才战略研究、人才发展规划制定、人才重要政策统筹、人才重点工程策划和人才重点项目实施。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是组织部门抓的,要认真负责地抓,做到不缺位;是其他部门抓的,要积极主动地支持,做到不越位;需要组织部门出面协调的,要义不容辞、主动担当,做到不错位。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是组织部门抓人才工作的重要抓手,要根据成员单位的特点,明确工作职责,量化工作任务,通过工作手段创新,引导职能部门、用人单位、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人才开发,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坚持解放思想与优化环境相结合,当好人才发展的保护神。当前,制约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现象依然存在,破除落后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解放思想、解放人才、解放科技生产力,仍是当前人才工作领域重要而紧迫的任务。组织部门和人才工作者要旗帜鲜明地做解放思想的先行者,敢于纠正那些嫉才、贬才、轻才、弃才的观念和做法,积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社会环境;要大力倡导独立思考,鼓励奇思妙想,尊重创新思维,容许失误和失败,保护那些冒尖的人才,为他们打气撑腰,做他们的坚强后盾;注重关心关爱人才,想人才之所想,急人才之所急,帮人才之所需,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营造宽松和谐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把组织部门打造成温馨的“人才之家”。(作者系河南省沁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