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 >专家建言 >

孙锐:我国创新创业人才开发的主要经验

    发布时间:2013-09-29 16:30    
  当前,我国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已经进入优先发展、高端引领的新阶段。以人才,特别是创新创业人才发展引领和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已经成为重大方略和基本经验。
  大力发展创新创业人才教育培养事业。教育开发工作的经验表明,建立一套分层次、多渠道的培养开发体系,有利于壮大创新创业人才队伍,提高创新创业人才整体水平,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建立人才供给蓄水池。当前,通过教育开发培养出的一大批人才力量已经活跃在国家创新创业的主战场和第一线。
  在重大工程项目中培养锻炼人才,依托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国家重点工程和重大建设项目,在科研和工程实践中培养中高级专家和创新人才团队,是我国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一条重要经验。开放式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以开放的眼光,广阔的胸怀,将国家需求与个人发展相结合、将“送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建立学校教育和实践锻炼相结合、国内培养和国际交流相结合的开放式人才引育体系,是我国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另一条重要经验。
  加强产学研合作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产学研合作,通过支持大学、科研机构中的科技人员以转化成果为主要目的创办企业,构建“专业+企业+项目”的嵌入式合作教育新模式,以合作研究、兼职咨询、项目支持等方式推动科技人才服务企业创新一线,取得了明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提升了人才培养的开放性、动态性、发展性,形成了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合力。
  以市场机制推动创新创业人才成长。强化人才开发的市场意识问题,从根本上是一个解放人才,发展人才的问题,其基本目标就是要达到人岗匹配,充分发挥人才资源的价值。着力破除干扰人才市场配置的体制机制障碍,确保人尽其能、有为有位、才尽其用不仅是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也体现着对创新创业人才的尊重。
  培养造就创新创业人才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树立系统观念。实践表明,创新创业人才最好的成长通道是以大项目、大事业来铺就的。对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要给舞台、压担子,创新人才培养开发、评价发现、选拔任用、流动配置、激励保障机制,建立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人才开发体系,推动人才快速成长。
  我国创新创业人才开发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也还存在问题与不足。在开发方面,我国面临着人才整体创新能力偏弱,企业技术创新人才相对不足等问题的挑战。在人才工作中还主要依靠政府主导,市场作用发挥不足。现有的评价机制还不够科学,人才评价导向存在偏差,评价方法较为单一。在使用方面,存在人才供给的结构性短缺,导致人才不够用、不适用。在经济一线,还存在较多创新创业障碍,等等。
  创新创业人才开发体系中存在的问题是和一定的社会发展阶段相联系的,与一定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联系,与我国国情、省情、市情结合在一起,是中国推动创新创业人才发展过程特有的问题。要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抓住创新创业人才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理论和实际问题,深入研究、深入探索,尽快制定实施具有顶层制度设计性质的创新创业人才开发体系框架。同时,充分发挥人才改革试验区先行先试的重要作用,以政策创新带动人才体制机制创新,及时将成熟的人才政策上升为制度规范,逐步形成有利于培养人才、吸引人才和用好人才的体制机制。(作者单位: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