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 >专家建言 >

王山:打造经济升级版重在释放人才红利

    发布时间:2013-09-29 16:27    

  人才资源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最为关键的资源。李克强总理在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强调指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要更加注重依靠“人才红利”。释放人才红利,发挥人才对经济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关键要构建适应经济转型升级的人才培养方式、配置方式和使用方式。
  当前,我国人才队伍的规模、结构、素质与打造经济升级版对人才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表现在人才数量不足以支持经济发展质量的提高、人才结构不适应于经济结构的调整、人才素质不适应于自主创新水平的提升。破解这一难题,必须在人才培养上寻求突破口和切入点。一方面,要在提高人才培养效率上下功夫。提高人才培养效率最直接表现在,快速提升人才发展与经济转型升级的匹配性。要紧密结合经济转型升级的发展要求,做好对各类急需人才的研判和预测,着力加大对急需人才培养的政策支持力度和财政投入力度,畅通急需人才快速成长渠道,快速缓解急需人才与经济转型升级之间不相匹配的矛盾。另一方面,要在人才培养的公平上作努力。经济转型升级所需人才是多方面、多层次、多类别,要避免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因缺少某一方面、某一层次、某一类别人才而制约人才红利的整体性释放。对此,要兼顾做好各类人才的培养工作,统筹各类人才协调发展,关键要做好两点:一是要做到教育公平。教育培养是潜在人才资源转化为现实人才资源的最主要手段,只有做到教育公平,构建人人能够成才、人人得到发展的人才培养开发机制,才能为人才红利释放创造源源不断的源泉。二是要做好基本性培训资源分配的公平。根据经济转型升级的发展需要,对各类人才包括毕业生、新生代农民工等进行培训的顶层设计,在制度供给和财政保障上保证各类人才的基本培训需求能得到满足。
  要健全人才流动配置机制,促进人才资源有效配置。人才工作应紧密结合创新驱动战略、经济结构战略调整、城乡发展一体化等经济转型升级的目标要求,做好人才宏观调控和良好人才发展环境创造这两篇文章,同时要充分发挥市场人才配置资源基础性作用。经济转型升级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背景下完成,人才配置必须顺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现实和要求,利用市场的竞争性、择优性、灵敏反应性等优势,发挥市场配置人才优势,让各类人才在市场自主、充分、公平的竞争中,源源不断释放支撑经济转型升级的红利。
  要坚持“以用为本”,激发各类人才创造活力。人才只有在使用过程中才能不断提高自己,体现价值,才能更好地释放红利。要营造人才使用的宽松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使各类人才能在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得到“各尽所能”的机会。在人才使用过程中,实现人才充分的发展,才能持续性激发人才创造活力,持久性释放人才支撑经济转型升级的红利。要将“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人才理念贯穿经济转型升级全过程,开创经济转型升级和人才自身发展“共赢”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