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 >专家建言 >

高建忠:渭南市预防接种门诊现状调查和建议

    发布时间:2014-09-28 08:44    

  免疫规划工作与人民群众尤其是适龄儿童的健康息息相关,是一项社会工作,也是一项民生工程,是疾控工作的重点所系,也是难点和热点所在,预防接种服务是免疫规划工作的基础,因此,做好我市预防接种门诊建设就成了我们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一、规范化预防接种门诊工作建设情况

  我市下辖10个县(市、区)共计服务人口5243957人,其中0—6岁儿童348678人,设置214家集中式接种门诊、105家村级接种点、5家省级预防接种示范门诊、174家市级预防接种示范门诊及25家规范化接种门诊。通过预防接种门诊规范化、示范化建设,使预防接种门诊工作条件和工作环境有了较大的提高和改善,实现了规范化管理,使我市免疫规划针对传染病的发病率连续多年处于全省最低水平。

  二、规范化预防接种门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由于适龄儿童人数众多、流动性大等原因,致使部分接种单位不能及时掌握所有适龄儿童情况,容易造成免疫空白。

  2.个别接种人员不重视和受种群众的沟通和交流,存在告知、预检、登记、家长签名工作出现缺漏,造成医患冲突,混淆了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的区别,导致个别群众在互联网对服务质量进行批评,甚至被投诉到政府部门。

  3.2012年,我中心组织对各县(市、区)疾控中心216家接种门诊中的882名工作人员进行了调研,发现33.47%的防疫专干除本职工作外还兼任其他工作,18.98%的接种门诊工作人员少于3人,由于预防接种门诊人员严重不足,导致免疫规划工作不仔细、不扎实。

  三、规范化预防接种门诊工作的措施建议

  首先,加强对村级的管理力度,每月召开村医例会,收集和检查村医上报的出生儿童数,每季度组织一次村医核对乡、村两级掌握目标儿童数是否一致,接种门诊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对本辖区的目标儿童搜索登记、通知及催促接种等情况进行详细的检查,避免出现免疫空白。

  其次,在市、县两级每年都对安全规范接种技术进行培训,提高接种人员工作责任心,树立依法接种和服务的观念,做到安全、规范和合法,确保“零误会、零投诉、零差错、零责任”。

  再次,县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加强免疫规划人员队伍建设,将各接种门诊人员队伍建设情况作为一项硬性指标进行一票否决制考核,确保各接种单位能切实将免疫规划人员队伍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并建立长效的激励机制,提高人员队伍工积极性。

  最后,要不断总结经验,积极借鉴兄弟单位的成功做法,不断探索更加符合我市实际的免疫规划工作的新路子、新方法,使我市规范化接种门诊向现代化、数字化、信息化迈进。(作者单位:渭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