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 >专家建言 >

文化旅游产业融合科技元素打造我市新的经济支柱亮点

    发布时间:2014-10-27 17:57    

  文化旅游产业体现一个国家的文化理念,反映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决定了国家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和地位。从实践中看,科技创新能力低成为了我国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的软肋。基于这一情况,党的十八大强调要“促进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新型文化旅游业态,提高文化旅游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为提升文化旅游产业核心竞争力指明了方向。科技创新是文化持久发展和繁荣的不竭动力,也是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一、文化旅游产业的特点

  一是相对于第一、二产业来说,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二是市场的需求量大,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三是容易与新技术对接,创新应变能力较强;四是进入门槛较低,吸纳劳动力的能力强;五是经济回报高,受益时间长;六是消费不会消耗物质形态,反而会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

  二、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重要意义

  1.文化旅游产业能够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发挥优化结构、扩大消费、增加就业等优势。它从多个方面来促进经济增长,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2.文化旅游产业能够充分利用市场资源和自主知识产权条件,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发展。

  3.文化旅游产业能够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保障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

  4.文化旅游产业能够提高国家的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华文化的竞争力。

  三、发展文化旅游科技产业的主要举措

  1.促进产学研的有机结合,形成具有竞争力的现代文化企业。促使企业真正成为科技研发投入的主体,不断进行新知识、新技术和新工艺的开发,围绕现代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主动与高校、科研机构联合开展技术研发和创新平台建设,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协作机制,开展产学研合作,使文化企业真正成为创新项目实施的主体和创新成果转化的主体。在开展产学研合作的过程中,文化企业、高校与科研机构之间要充分发挥各自的特点和优势,相互协调,共同开发,形成资源共享、利益共赢的良好格局,通过不断提高创新能力,以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

  2.加快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支撑现代文化产业发展。针对我市现有文化产业“小、散、弱”明显、“高、精、尖”不够的状况,政府要加以引导,让更多的社会资源参与到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来,建设并完善各种文化科技融合服务机构,为文化企业搭建良好的发展平台。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针对现代文化产业发展中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通过科技文化创新服务平台,集中更多的技术资源和文化资源,进行新技术的研究开放,为社会提供更多高质量的文化产品,形成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文化产业集群,推动文化产业的整体发展步伐。

  3.加快培养文化产业科技人才,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人力保障。一方面,建立相应的人才培养机制,整合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以及社会力量等相关资源加紧开展文化科技人才培养,积极与国内具有特色专业的陶艺、美术、雕刻、绘画、刺绣、剪纸、机械、计算机、管理、营销专业院校联合,不断对企业人员进行全方位深造,深入企业进行指导,使企业真正能够掌握核心技术,提高较强高新技术研发能力,成为能适应多种产业需求的文化资本人才和产业经营管理人才,真正能够担当我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重任;另一方面,采取技术协作、交流方式,建立长期资源共享、取长补短、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战略方案,采用高薪、高待遇吸引方式,纳入到企业,带动技术人员业务水平提高,不断提升研发制作技艺;同时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人事管理制度、与文化领域创造性劳动相适应的人才使用制度以及与文化生产规律相适应的分配制度,加快培养形成一支能够担当产业发展重任的文化知识产权人才队伍,不断创新、研发,促使企业创新产品富裕一方百姓,拉动区域产业,成为地方经济支柱亮点及文化宣传名片。(澄城县康健枕业有限公司陈振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