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 >专家建言 >

完善党管人才的法治保障

    发布时间:2014-11-11 09:01    

  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人才工作时指出,“要坚持和完善党管人才原则,切实改进党管人才方法,真正做到解放人才、发展人才、用好用活人才。”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背景下,必须遵循人才资源开发和使用规律,更加注重运用法律手段推进人才工作,不断完善党管人才的法治保障。

  完善党管人才的法治保障,既是创新人才管理体制、管理方式,推进人才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的必然要求,也是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的题中应有之意。从目前我国人才工作法制建设状况来看,人才立法缺失、层次不高,人才工作仍主要依靠政策文件来开展,这不仅严重制约了人才工作的科学发展,也不利于充分调动各方面人才的积极性。

  完善党管人才的法治保障,就必须加大人才工作立法力度,建立健全涵盖人才培养、吸引、使用等各个环节的人才法律法规,推进人才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和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完善促进人才资源整合、流动、激励等各个层面的法律法规,打破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各类人才之间的身份壁垒,突破人才流动中的地区、部门、城乡、身份等传统障碍,形成有利于人才有序流动和健康发展的法治环境,使各类人才在更为广阔的天地中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作者单位: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