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 >专家建言 >

关于渭南市现代化畜牧业发展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4-11-12 16:47    

  一、我市畜牧业发展现状

  虽然自“十一五”以来,我市畜牧业发展快速,畜禽存栏量和产值大副增长;畜牧业生产方式转变加快,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快速发展;畜牧业产业化水平快速提升,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但是总体来讲我市畜牧业生产方式较发达地区还比较落后、养殖成本较高、经济效益低下;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信息化水平较低;疾病防控体系不健全,疾病多发;畜禽产品数量较大,质量较低。

  二、原因分析

  一是养殖户缺乏先进的养殖理念和现代化的养殖生产技术,现还多采用传统的散户型、粗放式的饲养方式。二是缺乏整体规划,养殖没有形成特大的规模和鲜明的地方特色。三是畜禽产品加工企业较少,产品输出附加值比较低。四是优良品种的繁育、推广以及疾病防控体系不健全,畜禽产品的质量不高。

  三、对策建议

  一是政府整体规划、加强指导、合理引导,提供配套的政策、资金和技术支持。

  二是在探索“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的标准化规模养殖模式,加强大型示范区的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区的带头和辐射作用。

  三是加大与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合作,在加大引进良种品系的同时,进一步加强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提高畜禽产品的质量、提高经济效益。

  四是进一步健全疾病防控体系,建立和完善动物卫生及其产品的风险评估体系、畜禽及畜禽产品的标识及追溯体系、监管体系,确保畜禽及其产品的安全。

  五是加大力度引进一些全国知名的大型饲料和畜产品加工的龙头企业,建设相应的产业园区和交易市场,使我市从输出传统的畜禽产品过渡到输出高附加值的深加工产品。

  六是利用现代养殖技术,着力推广生态循环发展模式,实现畜牧业与种植业有机结合,减少畜牧业对环境的污染。(渭南职业技术学院 段强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