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 >专家建言 >

人才引进莫片面追求“高精尖”

    发布时间:2014-11-17 10:32    

  当前,全国各地都在积极引进各类优秀人才。然而,有些地方存在片面追求人才“高精尖”的现象,或者非“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人才不引,或者是比谁建立的院士工作站,国家级、省级研究中心多等等。不可否认,高层次人才已经成为推动转变方式、创新发展模式的强大力量。但一个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唯有不同层次的人才组合,形成梯次合理的金字塔结构,才能获得持续长久的动力。笔者认为,“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人才发展以用为本,引进人才不能贪大求洋。只要符合当地产业发展需求,就是合适人才。

  因此,各级地方政府首先应加强对人才的分析研判,定期研究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前景以及对各类人才的需求,特别是对本地重点产业人才数量、从业人员比例、产业化程度等要素要有统计、有分析,清楚掌握各产业的人才供需动向和人才开发,做到引才用才有的放矢。其次,要调动用人主体的积极性。如果把用人单位比作土壤,人才就是种子,没有好的土壤,种子不会生长。高层次人才引来后,如果不是用人单位所需,可能就会造成资源浪费。再者,要注重激发本土人才活力。比如,可以在教育、卫生等传统领域,定期组织开展“教育杰出人才”“医疗卫生专家人才”等评选活动,通过采取一次性奖励以及逐级晋升和工资挂钩的激励方式,让本土人才有位子、有荣誉、有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