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 >专家建言 >

人才工作需要理论创新

    发布时间:2014-12-24 08:43    

  随着人才强国战略的深入实施,人才工作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人才理论创新对人才发展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引领性作用。建设人才强国要创新人才发展理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高度重视人才事业发展和理论探索,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人才理论。把伟大的理论变成坚实厚重的精神支撑,是当前重要而紧迫的时代议题。

  中国的人才研究源远流长,形成了世界罕见、博大精深的人才理论。我国拥有丰富的人才开发的历史资源,为我们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人才工作思想进行创造性现代转化提供了珍贵的文献基础。1970年代末,人才学在中国骤然兴起,成为20世纪后半叶中国人独创的一门社会科学。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潜在人才资源,急需将其转化成为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为继续创造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当今世界已经进入“人才环流时代”,人才问题是一个世界高度关注的全球性社会问题,不断解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与国际人才环流中的诸多人才问题,让中国成为世界人才环流中的重要一极,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时代特点,要求我们从中国的立场和视角去把握世界人才发展大势,深入研究当今中国的人才问题和人才现象,在回答时代给人才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中创新人才理论,在服务人才发展和人才工作过程中完善人才理论体系,为推动创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经验、中国气派、世界领先的人才科学理论体系奠定坚实基础,从而让人才科学自信地走向世界。

  我们党在90多年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积累了大量宝贵的人才工作实践经验。人才理论研究要更多地关注现实、联系实际、尊重实践。人才学自1979年在中国诞生以来,短短的30多年里取得了令人称羡的成绩,但是这些成绩与人才工作对人才理论的翘盼相比仍相差甚远。人才理论研究对现实问题关注不够、研究不深。现在我国人才工作的实践已经走在人才理论发展的前头,人才理论工作者要到实践中去,做理论联系实际、脚踏实地的学问,把基层创造的经验上升为理性认识,用以指导新的实践。这就需要研究者大步走出书斋、走近人才,深入人才工作一线,及时发现和研究人才工作的新态势新问题,为有效解决人才问题出谋划策。

  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要、满足人才发展的需要,是我国人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人才理论研究的逻辑起点。要研究全球和国际层面的人才问题,如国际人才生成和发展模式、国际人才流动的规律和动态趋向、国际人才集聚特征及其演变、国际人才环流与国际环境相互影响、国际人才竞争和人才战争的形式及特点、国外人才发展战略的制定与实施、国外人才法律体系和政策体系的架构及发展态势、国外人才生态环境的发展和变化等。要研究国家层面的人才问题,如国家人才发展战略的构想与制定、人才规划的编制与实施、人才法规和政策的制定与施行、国际人才的引进与留用、人才结构同社会经济发展的匹配与协调等。要研究区域层面的人才问题,如区域人才的流动与调控、区域人才与区域经济布局的相互关系等。要研究单位组织层面的人才问题,如单位人才规划与单位发展定位的动态匹配、单位组织现有人才的使用与作用发挥最大化、单位组织核心发展方向的人才吸引与引进、人才个体发展的生涯规划与单位组织发展同向引导、人才个体发展需要与单位组织及社会发展需要的矛盾和协调等。

  人才工作研究离不开职业化、专业化的队伍。一是要建立人才工作研究的学术团体,将人才理论研究者、实践工作者组织起来。二是要建立人才工作研究的研究机构,加强人才工作理论研究。三是要打造人才工作研究的交流平台。四是要加强人才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引导有条件的高校开设相关专业,培养人才工作的专业人才。五是要推动人才工作理论研究上水平、上档次,切实增强问题意识,走出书斋、走近人才,用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服务人才发展、服务人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