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 >专家建言 >

以政治引领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

    发布时间:2015-03-09 10:04    

  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必须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注重强化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把各方面优秀人才团结凝聚到事业中来。

  强化政治凝聚,注重德才兼备。德乃人之魂,才之帅。引才当以德为先,然后观其能,力求德才兼备。但德的评判既抽象又具体,抽象之处在于德的表现属于意识范畴,具体之处又在于可以从生活细节中见真章。看准三种情形,德便可见分晓:一是看大多数人怎么说。一个人的德怎么样,群众最有发言权,身边的人最知情,“大多数人”的评价最为客观。评价人的德应当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从各个视角来综合评估,力求拼凑一幅整体德的“画像”。二是看关键时刻怎么做。关键时刻最能综合反映一个人内心的真实想法。考察一个人的德,要善于在危难关头、重大问题、重大事件、紧急任务中观察人才的政治立场、思想素质,在大是大非面前看其能否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原则、顾全大局。三是看过去的一贯作为。人的德行修养具有相对的稳定性,纪实的档案可以作为重要依据。但外界环境和条件的变化也会使人德的表现处在发展和变化之中,要历史地了解人才,既不能看眼前的一时一事,也不能因过去的一般过错就“一棍子打死”,要从整体上把握,力求从时间轴的推移中获得客观、全面的评价。德与才,是辩证统一的两个方面。对于那些不能胜任工作岗位的人,即便有一万个干事创业的意愿,终究难以干出一番党和人民满意的业绩。

  强化政治引领,筑牢思想防线。人的成长离不开教育引导,同一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人才由于自身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同,其对社会对事业的看法也不一样。特别是在信息社会,部分人才的思想活动具有相对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可能存在一些偏激思想观念,甚至极少数人还认为“西方月亮分外圆”,这种个性化差异亟需政治引领。培训教育是政治引领的重要途径,人才培训必须把思想理论武装放在更加重要位置。要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的主渠道作用,分层分类组织各级干部和各类人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他们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信仰、信念上正本清源,在干事创业中永不停歇,紧握立场坚定、头脑清醒的“钙片”,争做改革创新的先行者。要千方百计搭建各类人才交流互动的平台,牢牢守住舆论“主阵地”,传递干事创业、共赢未来的正能量。同时,对于人才群体中滋生的不良思想苗头,要及时发出权威声音,澄清、纠正和清除,确保各类人才沿着正确政治方向互比、互学、互助。要深入开展“三个开刀”(在党政机关向“不找熟人办不成事”开刀,在司法执法系统向“有理有据得不到公正结果”开刀,在乡村两级向“没有关系得不到公平对待”)活动,全力打破“人情社会”,建立法治社会、规则社会,为人才成长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强化政治吸纳,服务发展大局。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是对人才最大的尊重。要充分发挥党委、政府的政治优势,把人才团结凝聚起来,用到合适的地方,让人才有未来,未来有人才。要用更优惠的政策、更高效的服务、更广阔的平台,吸纳各类人才为发展大局服务。要围绕工业园区、城市规划、电子商务、现代农业等主战场排兵布阵,增强用才的针对性,让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舞台,诠释自身的价值。要大力营造重才、安才、敬才的良好氛围,推选社会责任感强、影响力大的企业家或其他领域的成功代表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政治待遇上给予人才更多关怀,把各方面优秀人才团结凝聚到伟大事业中来,提供人才保障。

  (作者系贵州省铜仁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