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干部工作 >老干部工作 >

党建领航风帆扬 夕阳辉洒正当红

    发布时间:2018-11-21 17:51    

  近年来,蒲城县委老干部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办3号、陕办43号、渭办11号文件精神,按照市局“打造一县一亮点,全市花满园”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依托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在蒲城城乡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主要做法是:

  一、打牢党建基础,发挥堡垒作用,当好老同志作用发挥的桥头堡。一是切实加强组织建设。通过划片分组,集中管理,目前我县共建设离退休党支部26个,党小组294个,使全县  2435名离退休党员组织有归属。同时在全市率先全部落实了离退休干部党建经费及党支部书记工作补贴。二是抓住“提升组织力”重点。建立“两联一包”工作机制,落实党建责任,形成“党委牵头抓总,支部抓实抓细,党小组长划片包抓”格局。积极开展“五个一”活动,提振精气神,激活正能量。三是开展“标杆支部”创建。按照“标杆支部”创建七条标准,规范提升支部工作水平。2018年3月,西府、古镇离退休党支部被授予全市创建工作“示范党支部”。四是选好配强支部班子。积极健全组织制度,不断加强县离退休干部党委自身建设,集中开展基层党组织换届,选出26名从事过党务工作,身体健康,热心为老同志服务的退休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和委员,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二、注重政治引领,发挥独特优势,当好老同志作用发挥的引领者。一是心系蒲城畅谈建言。近三年组织离退休干部视察重点项目畅谈蒲城发展13次,建言献策168条,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了有力参考。二是积极引导志愿服务。成立28个540多人的老干部党员志愿服务队,引领社会3600多名老同志开展活动420多场次;以关工委、老科协、老青协等临时党支部为引领组织1.6万“五老”开展家风家训传承活动560余场次,积极释放老同志正能量。三是载歌载舞加油助力。以老年大学和老干部活动中心为平台成立15个老同志文艺团体,深入广场、社区、公园、乡村开展文艺演出320多场次,参与群众达2.8万余人次,歌颂党、歌颂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新成就,在社会上引起良好反响。

  三、坚持精准服务,聚焦中心工作,当好老同志作用发挥的服务员。一是用心用情服务。突出精准服务理念,健全老干部及相关单位详细信息台帐,主动上门热忱关怀,认真落实各项待遇,做好老干部的服务工作。二是贴心解决困难。邀请专家定期给老干部做健康知识讲座,坚持为离退休干部进行健康体检,建立离退休干部健康档案。健全特殊困难帮扶机制,近三年拿出18.7万元解决了43名老干部的实际困难。三是传递组织温暖。利用七一、春节等重大节日看望慰问老党员48名,积极开展精神关怀,细心暖心服务,让每名老干部都有了组织归属感、生活幸福感及发挥作用成就感。

  四、广泛宣传表彰,争取领导支持,当好老同志作用发挥的组织者。一是领导重视。从2016年起,县委常委会每年两次专题研究老干部工作,给予工作经费、阵地建设、老干部工作者成长进步等重要支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长张志斌始终对蒲城工作给予了亲切关怀和厚爱,亲自协调60余万元对活动中心场所进行提升改造,多次调研指导蒲城老干部工作,这些为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坚强领导和支持。二是培树典型。通过组织引导和培树宣传,近年已涌现出二十年绿化荒山荒滩1000多亩的齐仲平、亲自动笔80万字主编县志的县级老领导尚群定、主动为老年社团撰稿编排节目广泛演出的退休教师侯玉珍等一批发挥作用先进典型。全县表彰“正能量之星”32个,发挥作用团队16个。三是广泛宣传。利用中省市各类媒体刊发210多篇信息,宣传老干部发挥作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形成老同志积极释放正能量,永远跟党走的良好社会氛围,引导激发了老干部发挥作用的积极性,为蒲城追赶超越实现渭北明珠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