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干部工作 >老干部工作 >

“六大活动”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助力渭南追赶超越

    发布时间:2018-08-24 18:07    

  为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进一步深化拓展“为渭南追赶超越加油助力”正能量主题活动,市委老干部局向全市下发了离退休干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方案。主要通过“六大活动”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抒发奋斗情怀、讴歌改革精神、颂扬改革成就,引导他们珍惜光荣历史,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

  一是开展“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主题调研活动。主要以“为渭南追赶超越加油助力”为主题主线,要求各级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专题调研活动。通过走访离退休干部、组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各个领域、各个方面老同志对改革开放成就的体会和感受,发掘和整理广大老同志亲身经历的改革事例,弘扬改革精神,为渭南实现追赶超越凝聚共识、加油鼓劲。目前已形成12篇调研材料。

  二是开展“抒发改革情、共筑中国梦”主题征文活动。组织引导全市广大离退休干部用生动笔触书写改革开放40年身边发生的可喜变化和感人故事,点赞美好生活,颂扬党的恩情,抒发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期盼和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拥戴。离退休干部以回忆录、诗歌、散文、随笔、报告文学、纪实文学、理论文章等形式抒发情感。截止目前,全市共收集老同志征文68篇。

  三是举办“奋斗新时代、共筑中国梦”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展演。主要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紧扣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重要时间节点,充分利用电视、广播、老年大学等各类公共文化资源,举办公益演出、广场歌舞、合唱大赛等,如合阳县老年大学开展“颂党恩 不忘初心 展风采 阔步未来”文艺汇演;富平县老年大学在公园、广场等场所组织“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中国梦想 讴歌改革精神”等等,全市共组织老同志开展文艺展演活动128场次,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歌唱党、歌唱祖国、歌唱人民、歌唱新时代,为繁荣社会文化生活、助力中国梦圆释放更多的正能量,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四是举办“翰墨光影赞辉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摄影展活动。各级各部门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发生巨大成就,组织老干部“看巨变 赞成就 助超越”开展书画、摄影活动,如渭南市老年大学(活动中心)聚集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发展变化和巨大成就举办了一次“迎七一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摄影展;澄城县老年大学在社区开展“翰墨辉煌”书画展;我局也组织全市老干部参加了全市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展活动,报送书法作品68幅。全市各级共举办书画展、摄影展18场次,向省局报送书画、摄影作品825幅。

  五是开展“不忘初心、追赶超越”参观考察活动。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参观考察活动,让老同志亲身感受各地各行业日新月异的发展巨变,进一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引导广大老同志从考察对比中学经验、找差距,为助力渭南加快“三地一中心”建设、实现追赶超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如蒲城县组织老干部赴延安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潼关县组织老干部赴马栏革命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全市共组织老干部参观考察19次,建言献策95条。

  六是开展“见证改革开放”主题采访宣传活动。各级各部门积极组织开展重点人物采访、实地采风等活动,深入发掘改革开放40年中,各行各业离退休干部亲身经历、见证的改革决策诞生、社会环境变迁、百姓生活改善等一系列真实而生动的故事,充分利用《陕西老干部工作网》《金秋》《陕西老年报》《渭南党建网》《老干部工作情况》及自主平台等媒体平台大力宣传报道,让中国改革开放、发展进步的故事广泛传播、深入人心,影响、激励更多的人不忘初心,进一步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决心。我们协调配合《人民日报》就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关于福州、渭南两地互派干部挂职交流情况对原市政协主席王杰山等同志进行了专题采访。还有开荒造林的先进人物齐仲平同志,特困失助少年的贴心人党忠民同志,目前全市涌现出先进人物52名,我们以身边的典型激励更多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人员以不同方式面向社会大力弘扬正能量,点赞渭南,营造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浓厚氛围。

  目前,全市离退休干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丰富多彩,老同志个个兴致盎然,以他们独特形式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点赞渭南发展,在渭南城乡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贾晓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