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干部工作 >老干部工作 >

渭南老年大学积极搭建“三大平台”激发老同志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7-11-06 10:55    

  近年来,渭南老年大学紧紧围绕“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这一主题,充分发挥学习活动阵地作用,积极搭建“学习、活动、宣传”三大平台,引导老同志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搭建学习平台 坚持正能量引领

  渭南老年大学以改善基础设施、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和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创造舒适的学习环境。先后投资400余万元,对校园基础设施进行修缮改造,新建了多功能厅、金秋大舞台、图书馆等学习活动场所。设立了书画艺术走廊、诗词专栏、摄影园地、LED屏以及宣传橱窗等,坚持用学员作品装点校园。同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服务管理工作,规范化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2015年,学校参与了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五个十工程﹒地(市)级校项目”;2016年被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评为“全国示范老年大学”。 二是坚持党建引领,营造积极的学习氛围。在教职工和学员中成立临时党支部15个,并成立了离退休干部党校,通过每月一次党课的形式,实现了学员党员教育管理全覆盖。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政治性、科学性、趣味性贯穿教学活动始终,组织举办了“践行核心价值观,传递爱心正能量”系列活动。三是拓展教学阵地,提供就近的学习场所。面对老年教育日益加剧的需求和校舍紧张的矛盾,学校不等不靠,一方面积极盘活内部资源,挖潜扩容,完善设施,提高校舍利用率;另一方面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按照“科学安排、合理布局、就近入学” 和“一校一策”的思路,开办分校2所,教学点2处,增加教学场地面积1000余平方米,解决就读学员800余人次。

  搭建活动平台 发挥正能量作用

  渭南老年大学坚持学为结合,积极为老同志展示自我、体现价值搭建平台。一是组建活动团体,发挥组织带动作用。学校鼓励支持学有所成的学员,先后组建各类活动团体45个,参加人员3438人,将校园学习活动拓展至整个渭南城区,带动更多的老同志释放正能量。二是创新活动载体,组织开展正能量活动。坚持每年春季举办一次“社会实践周”活动和活动团体教学成果展演,每学期末组织一次教学成果展示,同时以重要纪念日、重大庆典和老年节等为契机,举办乒乓球竞技赛、摄影沙龙、书画展、寿星门球赛等,使老同志从不同方面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今年10月组织开展了“增添正能量•喜迎十九大”第一届校园艺术节,参与学员达2000余人次,活动成效显著。三是成立志愿组织,助力渭南追赶超越。先后在活动团体中成立志愿者服务队8支,经常性组织参加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举办的公益活动。平均每年深入乡村、社区、学校、公园、广场开展各类文化志愿服务活动700余场,正能量活动遍地开花。

  搭建宣传平台 营造正能量氛围

  渭南老年大学高度重视信息宣传工作,注重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关心和支持,吸引了更多的老同志参与学习活动。一是办好校报。聘请专家办报,不断丰富校报栏目设置,扩大投送范围,将校报作为广大学员互相学习、交流、发声的重要平台。组建了全市老年大学(活动中心)通讯员队伍,并定期进行培训,制定了《宣传奖励办法》,并将信息宣传工作列入科室月工作考核内容,形成了齐心协力、共同宣传的良好氛围。二是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在《渭南日报》教育周刊上开设“老年教育”栏目,每周定期宣传报道老年教育工作。同时,借助各涉老单位网站、报刊、杂志扩大宣传。上半年,共撰写40余篇信息,在中省市各类报刊、网站刊登80余篇次,其中有4篇文章在中央级刊物《老年教育》和《中国老年报》上刊登,宣传信息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三是发挥网络平台作用。积极探索“互联网+”教学模式,通过微信辅助教学、开设电脑班、PS应用基础等,培养新时代的老人,引导老同志在网上发声,释放正能量。目前,全校使用微信、网络宣传的学员占到70%,社会影响不断扩大。注重选树宣传典型,发挥示范作用。近年来,先后有20余名教职工、学员的先进事迹及优秀论文在校报上刊登,有4篇论文在中央级报刊上发表,1篇在全国获奖;有3名教师的正能量事迹入录省委老干部局编纂的《三秦夕阳正红》一书等等,广大师生以实际行动宣传引领践行核心价值观,传递爱心正能量。(李新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