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干部工作 >老干部工作 >

富平县:多措并举推动离退休干部发挥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7-09-19 17:32    

  今年以来,富平县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探索离退休干部管理新模式,以“两项建设”为抓手,围绕“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这一主题,发挥老干部独特优势,积极为富平的县域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加油助力。

  一是夯实组织基础,强化党建引领。结合我县实际,成立了离退休干部党工委,针对老党员居住分散、高龄多病、行动不便的实际合理设置老干党支部。以党支部为依托,开展建言献策、畅谈交流等活动,组织老同志撰写体会文章,深刻阐释对“中国梦”的理解认识,热情讴歌国家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组织18名老干部党员与18名贫困儿童结成对子,开展“大手拉小手•点亮微心愿”志愿服务活动,对其生活、学习进行帮助。依托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习仲勋故居、康庄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为老干部凝聚正能量夯实了基础。

  二是突出特色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充分发挥老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开展“助力扶贫攻坚”活动。原人大常务副主任赵云山同志退休后积极发挥个人专业技术特长,经常深入我县柿子主产区乡镇,义务为群众进行柿子树的嫁接、日常管理等技术咨询服务,为我县柿子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助力扶贫攻坚”活动中,经常深入田间地头,现场开展讲座13余场次,受到群众热烈欢迎。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梁丁旺同志带领30多名能写会画、能歌善舞的老干部深入乡村街道社区当好扶贫政策宣传员,用形式多样的文艺节目宣传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等政策宣传,开展文艺展演5场次。

  三是共建美好家园,积极投身创卫。利用老干部经验丰富、思想素质高和社会影响力大的优势,组建了离退休干部城市志愿管理服务队,引导老干部们积极参与城市创建工作。老干部们定期深入到街道社区大街小巷,开展科普宣传、卫生督导、文明倡导等志愿服务活动。退休干部张运来无不兴奋地说:“参加了城市志愿管理服务队,自己有了事情干,既锻炼了筋骨又愉悦了心情,自已还可以为社会做贡献,感觉一下子又年轻了几岁”。目前,全县已有60余名离退休干部参与四城联创工作,为我县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园林城市、环保城市、文明城市发光发热。

  四是发挥教育作用,关心关爱下一代。依托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发挥老干部关心下一代的“辅导员”作用,围绕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开展系列书画展、文艺汇演、演讲比赛等共计200余场,受到了群众的普遍好评。退休干部卜崇民同志从政协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二十年如一日投身关教工作,带动离退休干部参与关教组织,其中28人担任基层一线关教工作负责人。带领300余名“五老”人员深入学生中间,积极开展家风家教、法律宣传、革命传统宣教活动,推动了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呈现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五是展现文艺风采,弘扬社会正气。以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为依托,成立了老干部合唱团、诗歌团、话剧团、书画社等社团组织8个。结合党的生日、老年节等重大节庆活动,引导离退休干部搞创作、排节目、唱红歌,弘扬社会正气,倡导文明新风尚。“红色富平唱红歌”活动先后在温泉河湿地公园、怀德公园、昌平公园、县文化广场、秦正广场等群众休闲娱乐场所成功演出10场次。“旗袍秀模特队”多次走进社区、公园、乡村等地精彩演出20场次,举办书画摄影展6场次,出展、参赛作品98副。用展演、书画、摄影等形式把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和发挥老干部作用有机结合起来,展示了他们可敬、可亲、可信、可学的阳光心态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带动了群众的文化生活。(王喜维 冯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