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干部工作 >老干部工作 >

只盼绿洲望无垠

    发布时间:2017-01-18 10:23    

——渭南市退休干部齐仲平先进材料

  齐仲平,男,1939年生于陕西蓝田。1961年毕业于西安师专物理科,同年9月在蓝田参加教育工作。先后在蓝田、蒲城中小学任教。1986年到蒲城师范任物理教师,直至退休。齐仲平的家乡在秦岭北麓蓝田县,当地绿化面积稀少,土地裸露严重,空气污染日益加剧,面对日益严峻的环境,退休后的齐仲平决定,在距离县城30公里的偏远洛河岸边承包1300亩的荒滩荒坡地进行开垦种植。就此开始了他“育人之后又育林”的人生追求。
  二十多年来,在水电路三不通的艰苦条件下齐仲平同志栖窑洞,点油灯,饮河水,用最原始的劳作方式使耕牛、推沙丘、填沟壑、除荆棘、平土地、育幼苗。忍受清贫,耐住寂寞,硬是用汗水、血水、泪水在仅有二十一棵树的不毛之地植树13.5万株,成林面积近千亩,建成了蒲城县洛河沿岸人工造林面积最大、质量最好的成片林 “古渡林场”。2015年春全市林业现场会在古渡林场召开,时任市委副书记王春阳面对郁郁葱葱的林场感慨良多,他在讲话中对齐仲平同志二十年的劳动付出以及古渡林场对于洛河流域生态环境的可喜变化给予充分肯定;副市长吴莽成亦给予关心和支持。市委、市政府的关心认可使他倍受鼓舞,坚定了自己播绿不止的信念和决心。
  二十多年来,在辛勤劳作,植树播绿的间隙,齐仲平在油灯下把自己对生态建设的思考、劳动的感受记录在论文中、诗词中,撰写生态论文五万余字,诗词千余首。应邀给蒲城县供水局、环保局、林业局干部职工宣讲森林在环境保护、呵护人类健康中的作用,提高了大家热爱自然,崇尚绿色的积极性和自觉性。2015年重阳节,省委高等教育工作委员会30多名党员到古渡林场开展“学习先进典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践行三严三实”主题党日教育活动。
  在齐仲平的感召下,蒲城县环保局、电力局、林业局等单位把每年的义务植树点定在古渡林场。同时齐仲平荣获“造林大户”“绿化标兵” “蒲城县道德楷模”“文明市民标兵”“身边好人”等多个荣誉称号。县环境委员会授予古渡林场“环境保护先进单位”。齐仲平植树造林绿化荒山的事迹被《绿色时报》以“惟愿水碧天更蓝”为题,《陕西农村报》以“洛河岸边播绿人”为题,《陕西日报》以“一个人的森林”为题等多家新闻媒体关注并报道。在这些荣誉和报道的鞭策和鼓励下,他见缝插针栽树、只争朝夕造林,实现了“惟愿水碧天更蓝,只盼绿洲望无垠”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