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干部工作 >老干部工作 >

渭南市委老干部局制定并印发《渭南市老同志发挥正能量引领机制》

    发布时间:2016-11-14 15:01    


  为了更好的落实中办发3号文件精神,渭南市委老干部局研究制定了《渭南市老同志发挥正能量引领机制》(以下简称《机制》)。
  《机制》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把组织引导老同志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作为今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成立老同志发挥正能量工作领导机构,落实分管领导、主管科室和工作人员,提供组织保障,创造有效条件。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加强领导,将老同志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列入工作考核内容;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主动作为,加强组织引导和督促检查;各老干部供养单位要积极行动,结合实际情况抓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有条件的单位要建立老同志学习活动阵地,各单位要为老同志订阅学习资料,成立学习活动团队或小组,定期组织老同志开展读书看报、兴趣比赛、建言献策、时政讲座等活动,了解形势,交流思想,采取多种形式丰富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机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并明确一名同志作为老同志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工作联络员,及时与市委老干部工作局联系,传达文件精神,开展信息宣传,总结好的经验,推出先进典型,提供好的建议,推动老同志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深入持续开展。《机制》进一步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根据实际情况,设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使所有离退休党员组织有归属、活动有人管、作用能发挥。要选好配强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要坚持每年召开一次建言献策座谈会、一次向老同志通报单位工作情况、组织一次就近就地学习参观、一次困难老党员慰问、一次评选表彰的“五个一”活动形式。在此基础上,坚持落实党员统一活动日制度,每月过好一次组织生活,组织凝聚好老党员的智慧和力量,充分释放正能量。 
  《机制》进一步指出,各级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要坚持政治立校,在学习活动团队设立党组织或临时党组织,团结引导老同志发挥正能量。各级老年社会组织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团结凝聚广大离退休老同志,通过倡导文明交通、平安社区建设、矛盾纠纷调解、医疗救助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区建设等各种志愿服务方式传播正能量。在老同志中广泛开展“家风、家训”主题实践活动,建好小家,服务大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各级老年大学要培养老干部网宣人才,组建老干部网宣队伍,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组织离退休干部在各类媒体上传播正能量。 
  《机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创造条件,支持老同志活动,大力选树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典型,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用身边的典型感染引导广大老同志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各级各部门要采取积极措施,建立宣传机制,组建老干部工作宣传队伍,广泛宣传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和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为老同志增添正能量营造强大社会舆论氛围。(渭南市委老干部局 宋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