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干部工作 >老干部工作 >

强化“四心”做好老干部工作

    发布时间:2014-07-14 11:05    

        做好老干部工作,是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具体体现,也是立党兴党的政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尊重老干部就是尊重党的光荣历史,爱护老干部就是爱护党的宝贵财富,学习老干部就是学习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重视发挥老干部作用就是重视党的重要政治资源。”在全党深入开展群众路线实践活动之际,必须深刻认识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意义,始终坚持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老干部,强化“四心”,突出服务,求实创新,不断推动老干部工作开创新局面。
        一、强化责任心
        加强党性修养,对于老干部工作者来讲,一要增强宗旨意识,牢固树立服务观念,牢记自己肩负的职责,真诚为老干部服务,常怀敬老之心、善谋为老之策、多做助老之事。二要有大局意识,站在全局的高度看待老干部工作。深刻认识老干部工作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所具有的重要意义,真正把这项工作视为值得付出、值得奉献、大有可为的光荣事业。牢记老干部的历史功绩,发自内心的感激他们、敬重他们,把“敬爱致恭”服务好老同志视为光荣的历史责任。三要有责任意识。要牢固树立“老干部工作无小事”的理念,简单到安排一次视察学习,组织一次文体活动,开展一次健康体检,都要认真对待,精心组织,不能自以为简单而有任何轻视散漫的思想。要想得深、做得细、抓得实,细微处见精神,点滴处显真情,行动上雷厉风行,工作上高效简洁,做到“事交我办请放心”。
        二、保持平常心
        老干部工作是一项平凡而光荣的工作,选择了这项工作就意味着选择了奉献。要保持一颗平常心,淡泊名利,甘于寂寞,乐于奉献。面对喧嚣和利益的诱惑,要克服浮躁心理,自觉服从组织安排,不计名利得失。要善于在平凡的工作中找到乐趣,在琐碎的小事中提高能力,在向老干部学习中增长智慧,在服务交流中提升境界。老干部工作者面对的都是年事已高、身体渐弱的特殊老人群体,要发自内心地关心他们,经常见面问候他们,身体有恙关心他们,因病住院及时探视他们,生活上遇到困难时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始终满腔热情,不在乎个人得失,敬业爱岗,埋头苦干,把这项光荣的政治任务完成好,让老干部满意。
        三、常怀敬老心
        做好老干部工作不仅是我们的职责,也是一种爱心的传递。对待老同志,我们要做到“吃水不忘挖井人”,不折不扣地把各项待遇落到实处,把党和政府的爱心传递到老干部心中。要始终以真诚之心,爱护、优待、服务老干部,让他们心情舒畅地安享晚年。要经常深入调查研究,了解老干部的实际需求,千方百计为他们排忧解难。要格外关注困难行业、困难单位的老干部,格外关注生活困难、身患重病的老干部,努力让每一位老干部满意。敬老不仅是搞好服务,还要充分发挥老干部的重要支撑作用,搭建老干部发挥作用的平台,把老干部的作用发挥好。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真诚征求老干部的意见建议,主动邀请老干部对作风现状进行评价、对查摆问题进行评议、对整改落实进行评判,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尤其是针对当前老龄化社会的加剧,离休干部普遍进入双高期,人数越来越少,而退休干部占绝大多数的实际,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老干部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加大文化养老的投入力度,涉老部门要各司其职、协同配合,真正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大力支持、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老干部工作格局,努力实现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科学发展。
        四、增强进取心
        老干部工作是组织工作的一部分。要树立做好老干部工作就是强化组织工作的观念。老干部工作者一定要站在加强党的建设的高度,爱岗敬业、勤学善思、积极进取、不断创新。老干部的工作实践和优良作风是当前我们查找“四风”问题的一面镜子,是做好各项工作的一个标杆,老干部工作者有着“近水楼台”的优势,更容易耳闻目染,言传身教。要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的思想、能力、作风建设,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为动力,保持爱老敬老的道德情感、热情主动的服务态度、周到细致的工作作风,做到“安、专、迷”,努力打造一支有激情、敢担当、重实干、有作为、过得硬、信得过的老干部工作队伍。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市直离退休干部党委书记  张志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