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干部工作 >公务员管理 >

白水县: 从源头上提升公务员队伍整体素质

    发布时间:2019-08-16 21:35    

  白水县把公务员招录工作作为从源头上提升公务员整体素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基础工作,抓住计划上报、录用考察、试用期管理等关键环节,保证新招录公务员整体素质,为推动“四五六”发展战略提供充足干部储备和人才保证。

  科学设置条件。坚持应招尽招的原则,分类设置公务员岗位资格条件,专业性较强的单位优先招录专业对口人员,注重招录经济金融、规划建设、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专业人才,促进公务员队伍学历和专业结构持续优化。适当放宽艰苦偏远乡镇报考条件,偏远乡镇一般不限专业,设置部分大专及以上学历报考岗位,并适当限制户籍条件,确保招得来留得住。同时,积极引导在外工作学习的白水籍人才回乡工作,统筹做好选调生的培养使用和管理,从源头上提高公务员队伍素质。

  突出政治考察。注重新录用公务员考察工作,严格落实省市组织部门关于新录用公务员考察工作的有关要求,组建考察组,在充分核实了解核实考察对象报考资格条件、报考信息和相关材料真实性、准确性,是否具有报考回避的情形和享受加分情况和违法违纪违规处理情况的基础上。把政治素质做为考察的重点,通过填写《录用公务员政治情况考察表》、集体面谈等形式,了解考察对象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情况以及学习工作和报考期间的表现,坚决防止政治上不合格的人进入公务员队伍。

  注重教育引导。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在按要求完成新录用公务员入职、初任培训的基础上,要求各用人单位针对新招录公务员特点,加强思想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他们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克服急功近利心理和浮躁情绪,保持谦虚谨慎、勤政务实的作风。同时,建立“传帮带”制度,要求各用人单位确定1名班子成员作为新招录公务员帮带人,通过思想上帮、工作上带、业务上传等方式,不断提升新录用公务员综合能力。(董建楠)